曹操收降张鲁后刘晔劝他进攻刘备为何被拒绝

2017-08-10 18:08:33 首页

  建安二十年,刚过完六十大寿的曹操,兴冲冲的就奔向汉中,此次,随着曹操来到前线的猛将非常多,光夏侯渊夏侯惇张郃徐晃,就能吓死一大堆人。因此,张鲁没什么抵抗,倒是他的弟弟张卫还顶了一阵,当然,最终结果“斩其将杨任,进攻卫,卫等夜遁,鲁溃奔巴中。”自己也被曹操砍了头。

  而当时,刘备刚拿下益州不久,同时还跟孙权为了荆州的事情闹着矛盾。

  为此,曹操是否应该乘机攻下刘备,千余年来,一直都是人们讨论的焦点。

1.jpg

网络配图

  前几天,我们也讲了在曹操收降张鲁,夺取汉中后,司马懿劝他乘机进攻益州,拿下刘备,被曹操拒绝了。曹操说:“人倘若不知足,便要吃苦。我已经得了陇,难道还希望有蜀吗?”其实在汉中劝曹操进攻刘备的还有另外一个人。

  曹操的另一位主簿刘晔.也劝曹操立刻进兵取蜀。曹操仍旧不听,当时刘晔的职位,相当于秘书处处长,而并非完全相同于秘书处处长。主簿可以有两个或更多,而今日的秘书处处长只能有一个,其余的只能称为副处长。

2.jpg

网络配图

  刘晔进言正确的指出了当时取西川曹军的有利之处“今举汉中,蜀人望风,破胆失守,摧此而前,蜀可传檄而定。刘备人杰也,有度而迟,得蜀日浅,蜀人未恃也。今破汉中,蜀人震恐,其势自倾。以公这神明崮其倾而压之,无不克也。”并对曹操说明了不取西川会带来的后果“若小缓之,诸葛亮明于治而为相,关羽张飞勇冠三军而为将,蜀民既定,据险守要则不可犯矣。今不取,必为后忧。”但是曹操没有听取刘晔的意见,后来局势的发展果然跟他所说的一样。

3.jpg

网络配图

  刘晔是个大军师,很能看出问题。到了曹丕时,刘备伐吴,吴国来降,魏国群臣只有刘晔反对接受吴降,正确的分析了孙权的谋略并进言曹丕伐吴,并说明了这时伐吴对魏的好处“今天下三分,中国十有其八。吴、蜀各保一州,阻山水,有急相救,此小国之利也。今还自相攻,天亡之也。宜大兴师,径渡江袭其内。蜀攻其外,我袭其内,吴之亡不出旬月矣。吴亡则蜀孤。若割吴半,蜀固不能久存,况蜀得其外,我其内乎!”可惜的是曹丕没能采用这和正确的意见,又一次使天下统一延后了数了十年。而后来局势的发展也如刘晔所料的一样“权外礼愈卑,而内行不顺,果如晔言。”

  其实,曹操不攻刘备,有可能是觉得自己实力不足以吃掉刘备,也有可能是他并没有把刘备放在眼里,虽然当年曾经在许县为了拉拢刘备,说刘备是英雄,除他本人以外的唯一的英雄。但是在汉中,曹操觉得留下了夏侯渊,加上张郃与杜袭,便足够对付刘备了。结果,最终汉中反被刘备所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