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界是如何看待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地位

2017-08-10 18:09:04 首页

  郑和为什么下西洋?郑和下西洋的目的实际上就是明成祖派他下西洋的目的。明朝初期,国力日渐上涨,这时候蒙古的势力也已经被驱逐,社会经济繁荣昌盛,江山稳固。所以统治者萌生向海外发展的想法。明成祖认为自己是天下的共主,想要海外国家前来朝贡,和历代封建帝王一样,明成祖也想要向外显示国威与国富。 

郑和下西洋路线图

  郑和下西洋路线图

  永乐年间,明成祖认为明朝对海外的政策太过消极,于是在即位后派郑和下西洋。郑和下西洋可以对外显示明朝强大的兵力与财力,宣扬明朝的威德。同时拿这件事缓和国内的人对他以武力夺取皇位的不满。也有书上说明成祖派郑和下西洋是为了寻找朱允炆的下落。明成祖怀疑他逃到海外,于是派郑和到处寻找以绝后患。

  郑和下西洋能够招来各国使者前来进贡,与这些国家建立友好的关系。郑和到达各国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布皇帝的诏书,宣扬明朝天子是奉天意来管理天下的,四方人民都要听从皇帝的命令,如果能够前来进贡会从优赏赐。郑和为什么下西洋另一个目的是赠送礼物,赏赐给各国君主和官员礼物,表示能够与他们建立发展的关系,还能加强与马六甲海峡之间的交流。

  郑和下西洋加强了明朝与国外的联系,向海外诸国传播博大的中华文明,同时也引进了海外的文化,加强了东西方文化经济的交流。 

  史学界是如何看待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地位

  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地位在中国乃至世界航海史上都得到很高的评价,原本在以前东西方隔绝的情况下,郑和下西洋长期被低估,而且很多资料由于后来明朝后期走向自闭被有意销毁了,以至于连中国人很长时间都不知道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地位,不过现在随着东西方交流的深入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地位逐渐被人发掘,人们对郑和下西洋的认识也慢慢提高。  

郑和下西洋音乐剧

  郑和下西洋音乐剧

  郑和下西洋是在1405-1433年,它发生西方的地理大发现之前,而且无论从船只大小、人数、航线等等都是同时代西方的航海家们所不能比的。郑和下西洋发生在明朝最强大的时期,而且明成祖好大喜功,也为了宣扬国威,所以当时几乎穷全国之力来实现郑和七次下西洋的壮举,尤其在当时古代航海技术还很落后的情况下,这样的人类奇迹实在是非常难以置信的。

  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意义体现在它密切了中国与当时众多亚非国家的联系,促进了与当时众多国家的贸易交往,也在客观上让世界知道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古老的大帝国,它富庶友好,令人向往,这与同时代西方以传教殖民为目的的探险是有着本质的不同。而且从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人的眼界空前开阔,也从此有大批中国人下南洋去经商开荒,形成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华人华侨,可以说郑和下西洋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其历史意义不容低估。 

  郑和下西洋的困难都有哪些

  早在公元1405年,中国的航海事业便迈出了极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大步,虽然带来的影响不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么令人震撼,但也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极为重要的一笔。中国明朝时期,公元1405年至1433年间,明朝官员郑和曾经七下西洋,带着皇帝的任务去弘扬大明朝之威仪。从结果来看,郑和下西洋的任务完成的相当不错,但从过程来说,郑和下西洋的困难也是极为巨大的。那么郑和下西洋都遇到了哪些困难呢? 

郑和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受命于明成祖朱棣的指示,从太仓的刘家港起锚,一路航海远行。郑和下西洋的困难是相当大的,其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郑和下西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远行,没有前例可以参照,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所有的一切只能凭借自己的摸索去完成。就如同郑和下西洋的船队组织一样,上百艘船只如何安排,如何保持有效的联系都是需要花费一番功夫研究的。

  其二、郑和下西洋的规模极大,不仅船只多,而且随行的人员也是极多的,每次都超过上万人,要保证这些人的粮食足够、穿戴供应齐全,是一项极大极困难的工程。

  其三、地理位置的不熟悉,海上天气的多变,这些对于郑和下西洋来说才是更为危险的,稍有不慎便可能出现船毁人亡的局面。

  其四、语言的沟通不畅,沿途所经过的国家极多,但如何能够保证将明成祖的任务圆满完成,将大明朝的威仪传播海外,对于郑和来说则是一件极为艰难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