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骘举两位古人讥笑诸葛亮 反被教训得哑口无言

2017-08-11 14:08:48 首页

  话说陆逊被气死以后,孙权隔了一年又七个月,才在赤乌九年九月,任命那远在(宜昌附近)西陵的步骘为丞相。那这个步骘到底是什么人呢?

  其实,在三国历史上,步骘的官位虽然很高,但这个人的知名度却远远比不上他的官职,他的名字应该怎么念我一开始也搞不清楚,后来查了字典才知道那个字念zhi。步骘是东吴政权的丞相,东汉时期已经不设丞相这个官职了,建安十三年(208年)复置,曹操自任丞相。“丞”与“承”相通。这个丞相可不是任何人随便能当的,丞相是承君主的旨意来处理国家事务的人,地位举足轻重。步骘是怎么当的丞相?他有哪些故事呢?

1.jpg

网络配图

  步骘出生不好,很贫穷,他是避难江东,后来做了刺史、中郎将等等小官。当时刘表手下有个太守叫吴巨的,他想造反,这个时候步骘出面了,他诱使吴巨与其相见,然后趁其不备刺杀了他,步骘这个时候才名声大振。步骘为官有一个特点,他都鼓励上级要亲贤远佞,所以得到了重用,后来拜为丞相。

  步骘有四篇重要的文章,即《表言塞江》、《上疏请备蜀》、《上疏论典校》、《上疏奖劝太子登》。步骘作为一个丞相是比较称职的,特别是他善于发现人才并向主公推荐,有了他的大力治理,东吴集团逐步成长起来。步骘没有什么高深的策略,也没有什么奇特的内政建树,更没有经天纬地的功勋,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丞相,他努力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一个称职的工作者。

2.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里他似乎没怎么出现过,唯一一次露脸是在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时候。 座间又一人问曰:“孔明欲效仪、秦之舌,游说东吴耶?”孔明视之,乃步骘也。孔明曰:“步子山以苏秦张仪为辩士,不知苏秦、张仪亦豪杰也。苏秦佩六国相印,张仪两次相秦,皆有匡扶人国之谋,非比畏强凌弱,惧刀避剑之人也。君等闻曹操虚发诈伪之词,便畏惧请降,敢笑苏秦、张仪乎?”步骘哑口无言

3.jpg

网络配图

  这么一小段描写实际上是为了突出孔明杰出的外交口舌才能,而步骘等人则都成了牺牲品。

  史书评价他是“性宽弘得众,喜怒不形於声色,而外内肃然”、“步骘以德度规检见器当世。” 最突出的是宽宏、德度两个词,集中体现了步骘的一生准则。

  另外,要说一点的是,东吴谋士和政客很多都中年死亡,有的还被孙权冤杀,而步骘活了72岁,在古代是高寿了。这就说明了他的谨慎和诚恳,终于得到了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