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死在三个无名小卒之手 三国志这个记载有误

2017-08-11 16:02:35 首页

  公元200年四月,孙策带着部队出去打猎。他骑的是上等精骏宝马,驰驱逐鹿,跟着他的人被远远甩在了后面。正当孙策快如疾风地奔驰时,突然从草丛中跃出三人,弯弓搭箭,向他射来。孙策仓猝间,不及躲避,面颊中箭。这时,后面的扈从骑兵已经赶到,将三个人杀死。

  刺杀孙策的这三个人是许贡的门客?他们杀孙策的原因很简单,那是因为孙策杀了许贡,他们为许贡报仇,而去刺杀孙策。

  作为乱世三国中的一个超级大军阀,孙策一生杀人无数,可为何偏偏这个许贡的门客会来报仇,而且真被刺杀成功了。

1.jpg

网络配图

  裴松之为《三国志》作注解的时候评价许贡的门客:“许贡的门客都是一些没有见识的小人,但能够记得感恩,为了义气而舍弃生死,临危不惧,很像是古代的著名刺客。”

  这许贡本是吴郡的都尉,被孙策打垮了以后逃到了会稽。而有人说,许贡不是都尉,是吴郡太守。也有人说,太守姓陈,名瑀。

  不过许贡是什么身份这些事不重要,重要的是两家结上仇了。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许贡在会稽吴郡一带,被孙策捉住杀了。

  许贡的小儿子与许贡的忠心部下二三人,亡命在长江边,等候机会,为许贡报仇。建交五年四月初四日,孙策不小心,独自一人骑马外出,被他们遇见。这几个人一起动手,把孙策杀得重伤。

  不久,孙策便因伤而死,年纪才二十六岁。临死以前,他把吴侯、讨逆将军、会稽太守的印绶,挂在二弟孙权的身上,向孙权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陈(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3.jpg

网络配图

  孙策同时也拜托了张昭等人,好好地辅佐孙权。

  有关孙策之死,有两个值得一驳的传说。一是《三国志.吴书.孙策传》所载,说“曹公与袁绍相拒于官渡,策阴欲袭许,迎汉帝;密治兵,部署诸将。未发。”这是不确的。建安五年四月之时,曹、袁还不曾在官渡对垒。另一传说,《搜神记》所载:孙策杀了道士于吉,于吉的鬼魂对孙策作祟,常在镜子里面显影。这也是附会之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