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羡听闻要做驸马:心里极不情愿竟然逃婚

2017-08-12 11:11:18 首页

  皇帝的女儿,也就是公主,有时候也愁嫁。东晋时,就发生了一件趣事,一个十五岁少年,听说皇帝招他做驸马,心里极不情愿,于是选择了逃婚。不过,他没能得逞,最终还是被抓回京城,跟公主入了洞房。此人名叫荀羡。

  荀羡是颍川郡颍阴人,生于大兴四年(321年),其六世祖即东汉末年辅佐过曹操的谋士荀彧,其父荀崧是两晋时期的重臣。荀崧有两个儿子,长子荀蕤,次子荀羡,皆才华横溢,品貌不凡,是东晋重要人物,并称“二玉”。

2014110803421563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荀羡出生时,东晋的皇帝还是元帝司马睿。司马睿一生有六子一女,女儿居幼,封寻阳公主。从六哥司马昱生于大兴三年(320年),父亲司马睿死于永昌元年(322年)十一月来看,寻阳公主与未来的丈夫荀羡应为同龄人。

  荀羡之所以能和寻阳公主成为夫妻,晋成帝司马衍起了决定性作用。司马衍是司马睿的孙子,东晋第三任皇帝。司马衍五岁即位,无法理政,皇太后庾氏临朝称制,庾太后的哥哥庾亮掌权,“政事一决于亮”(《晋书·庾亮传》)。

  作为权臣,庾亮任法裁物,颇失人心,并极力打压异己势力,苏峻就是他的一个对头。咸和三年(328年)二月,苏峻联合祖约率兵攻入京城,后“逼迁天子于石头,帝哀泣升车,宫中恸哭”(《晋书·成帝纪》),司马衍苦不堪言

  当时,司马衍只有八岁,六神无主,幸亏有荀崧等朝臣在身旁守护。在这段时间,荀羡跟在父亲荀崧身后,也经常跟司马衍接触。别看荀羡年纪小,但胆气十足,曾言“得一利刀子,足以杀贼”(《晋书·荀羡传》),志在拨乱反正。

u=1737022545,2638077611&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苏峻兵败后,东晋恢复平静。咸康元年(335年),司马衍开始为小姑寻阳公主选择夫婿,选来选去,选中了荀羡。荀羡此时十五岁,性格清和,言行有准,且跟司马衍曾共患难,出身也非常高贵,与寻阳公主也算是门当户对

  对于司马衍来说,若能与颍川荀氏这一门阀高族联姻,有利于稳定东晋政治。然而,荀羡对这桩婚姻极不感兴趣,“年十五,将尚寻阳公主,羡不欲连婚帝室,仍远遁去”(《晋书·荀羡传》)。一个仍字,说明荀羡屡次逃婚。

  荀羡之所以逃婚,在于他对东晋政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东晋建立以来,历代皇帝一直看王家、庾家等名门望族的脸色,皇权一直不牢固,威信也不高;再者,王敦、庾亮、苏峻等人的乱政,让司马氏屡屡遭难,晋室危机四伏

  为了不跟司马氏走得太近,避开政治浑水,避免祸及自身,荀羡选择逃婚也是迫不得已。然而,司马衍非要荀羡做驸马,为此,司马衍下令对荀羡进行全国搜寻,一定要把荀羡找到,“监司追,不获已,乃出尚公主,拜驸马都尉”(《晋书·荀羡传》)。

3.jpg

网络配图

  荀羡最终被抓了回来,不情愿地做了驸马。婚后。二人生活平淡无奇。穆帝时,荀羡历任秘书丞、义兴太守。荀羡极富才干,“资逸群之气”,“有冲天之举”(《晋书·荀羡传》),众口皆碑,官运亨通,二十八岁任徐州刺史。

  刺史,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高官。东晋以来,像荀羡这般年纪就担任此类高官的,绝无仅有。对此,《晋书·荀羡传》称“中兴方伯,未有如羡之少者”。荀羡凭借个人才华和特殊身份,创下了东晋王朝政坛上的一项纪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