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作曲家普契尼:意大利歌剧灵魂式的人物

2017-08-12 16:04:48 首页

  在18世纪的歌剧界,有很多有名的歌剧作曲家,而其中有一位之所以被人们熟知,是因为他几乎和每一位女主角都“有仇”,他就是普契尼。在普契尼的作品中,几乎所有的女主角都以死亡而告终,命运十分悲惨。从普契尼简介中可以了解到,这位出生于浪漫之都意大利的歌剧作曲家在当时有着很高的声誉,出身音乐世家的他,从小便接触到了各种音乐知识。在求学的道路上,一步步被歌剧吸引,从而走上歌剧创作之路。 

普契尼画像

  普契尼画像

  普契尼的作品多是以现实主义创作出来的,伴有浓重的乡村风格,为当时的人们所喜爱。他一生写了12部歌剧,几乎每一部在上演时都是座无虚席。虽然有一段时间,他的作品很少,因为车祸差点丧命,但是在晚年时期,他还是创作出来至今仍为观众所喜爱的《杜兰朵公主》。这部作品直至他去世时都没有完成,是由后辈续写完成的。

  众所周知,在普契尼的一生中,鲜少与政治打交道,虽然他的私生活曾传出过绯闻,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声誉。他对于意大利歌剧的贡献是划时代的,在他之前有戚尔第,在他之后,却再无他人。普契尼成了歌剧领域伟人的终结者,他那将戏剧和音乐完美结合的程度,无人能及。为了纪念他,现在意大利每年都会有为期一个月的普契尼音乐节,由此可见他对音乐剧的影响有多深远。

  普契尼歌剧

  在中国一直广为流传的是戏剧,这种演员将故事在舞台上演绎出来的表演形式,同样存在于国外。欧洲的歌剧起源于意大利,歌剧是将音乐和故事结合的一种表演形式,这种表演是演员用歌声来演绎的,再加上精美的舞台布置,和深情的演绎,一种被大众接受并喜爱的表演形式便流传开来直至今日了。提及意大利的歌剧,普契尼歌剧是不能不说的,这位意大利著名的歌剧作曲家,代表了意大利一个时代的歌剧。  

普契尼照片

  普契尼照片

  最具代表的普契尼歌剧当属托斯卡,蝴蝶夫人和图兰朵公主这三部了。蝴蝶夫人在初期演出并不受欢迎,普契尼随后将其修改,修改后的作品受到了人们的热烈追捧,成为普契尼最成功的作品之一。这部充满悲情色彩的作品和普契尼的很多作品一样,都将女主人公的命运写的悲惨不已,观众在观看的时候,经常是陷入悲怆的剧情中难以自拔。

  而最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普契尼歌剧,就是图兰朵公主了,这部作品演绎了东方公主的爱恨情仇,让中国的观众更容易接受。但是这部西方人眼中的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爱情观,却没有完全征服中国的观众,毕竟图兰朵公主的创作者,是个不太了解中国文化的人。图兰朵公主是普契尼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没有完成的遗作,后续的部分是由他人完成的。但这并没有影响这部作品的质量,直到今日,这部作品还在上演,甚至曾在鸟巢上演,可见中国人对这部作品的喜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