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金瓶梅》中潘金莲其实不贪财?

2017-08-12 19:00:20 首页

  我们还可以结合潘金莲对金钱的态度,来理解为什么潘金莲会主动拿出首饰来给武大郎买房。潘金莲是个控制欲望很强的女人。虽然潘金莲自己把脚伸出帘子,勾引来许多浮浪子弟,可是在她心中并不认为自己有错。许多的坏人做了坏事,也同样不会觉得自己有错。这些人,包括潘金莲都有着极度的自信。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潘金莲觉得自己把脚伸出帘子,并非是什么丢脸的事情。自己的三寸金莲,是众多女人,更是众多男人梦寐以求的尤物,是自己最可炫耀的资本。潘金莲在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又怎么会觉得自己有错呢?错的是那些男人,那些男人都不是什么正经男人,另外,错在武大,是武大的房子太小,让潘金莲无处躲藏。

  潘金莲喜欢钱,哪个女人不喜欢钱?又有哪个男人不喜欢钱?但是,相比《金瓶梅》中的其他女人,潘金莲从来就不贪钱。

  在《金瓶梅》全书中,有两个人物是很贪钱的,一个是王婆,为了贪图一点钱财,撺掇西门庆和潘金莲勾搭成奸,然后自己落下了几十两的好处。后来因为武松要回来,又怂恿西门庆和潘金莲彻底把武大郎给毒死。当毒死武大郎之后,还有一个小小细节,说王婆提议,西门庆和潘金莲应该祝贺一番,庆祝除去了武大郎,以后可以长相厮守了。西门庆一高兴,就拿了一二两银子来给王婆。

潘金莲 (2).jpg

网络配图

  王婆于是亲自跑去买菜,外面下着大雨,王婆在雨中飞跑。一来一回之后,最后落下了几钱银子,很是满足。第二个是吴月娘,吴月娘第一次看到李瓶儿,就说起李瓶儿头上的发簪好漂亮,好别致,自己也很想要一个呢,不知道哪里可以打造。李瓶儿一听,马上说自己箱子里面还有一些,转身就让丫头回家,从箱子里面一样拿三个来,给吴月娘等西门庆三个女人人手一个。

  后来,李瓶儿把几千两银子寄放在西门庆家,西门庆放在吴月娘处,后来李瓶儿的老公花子虚从监牢里面出来,问问西门庆,之前交给西门庆办事的许多银钱还有没有剩余。当时西门庆还想还给五百两给花子虚,可是吴月娘却很不欢喜。在吴月娘看来,已经交给她保管的银钱,那就是她吴月娘的东西。

潘金莲 (5).jpg

网络配图

  可是潘金莲呢?她看重西门庆,不是因为西门庆的钱,也不是因为西门庆的功夫了得,而是喜欢西门庆这个人。于是,当西门庆死后,各位姬妾作鸟兽散。在西门庆灵前,唯一痛苦的,只有潘金莲。而潘金莲在西门庆家中几年,出门的时候,身边竟然没有什么积蓄。可见潘金莲不贪财。于是,当武大郎缺钱的时候,潘金莲主动拿出自己的首饰来换钱买房,也就可以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