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考古发现:揭秘马蹄金为啥写“上”字?

2017-08-13 16:27:54 首页

  专家曾发掘出土两枚马蹄金,其底部刻有一个“上”字。当时专家分析称,这个“上”字有可能两种可能。

  马蹄金,西汉时期称量货币,底面呈圆形,内凹,中空,状如马蹄。由汉武帝太始二年(公元前95年)协祥瑞而制。

海昏侯

网络配图

  “第一种可能是代表‘上币’。因为在西汉时期,黄金属于上币,青铜铸造的五铢钱属于下币。另一种可能是,‘上’字代表这个马蹄金是由上林苑三官铸造的,而上林苑三官是汉武帝时期铸造钱币的机构。”

  马蹄金为什么做成中空的马蹄状?

  《汉书·武帝纪》“三月,诏曰:‘有司议曰,往者朕郊见上帝,西登陇首,获白麟以馈宗庙,渥洼水出天马,泰山见黄金,宜改故名。今更黄金为麟趾、豪蹄,以协祥瑞焉。’”

海昏侯

网络配图

  翻译:

  三月,下诏说: “根据有关官员的建议,前一段朕郊祭上帝, 西登陇首山, 获得白麒麟以献于祖庙,渥洼水出天马,泰山出现自然黄金, 应表祥瑞而改旧法。今改黄金为麟足马蹄云形以符合祥瑞之征。 ” 因而按爵级为序赐各侯王以麟足马蹄金。

  专家称,存放马蹄金和金饼的漆盒有些破损,“盒子大小、原始包装和具体摆放方式等情况,要等到整体提取到实验室进行保护和修复后才能揭晓。”

  “这批金器是中国汉墓考古史上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发现。”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说,此前最多的一次是1973年的河北定州市的中山怀王刘修墓,出土了大小马蹄金各2件、麟趾金1件、大金饼2枚、小金饼40枚。

海昏侯

网络配图

  据悉,马蹄金一般是皇帝赏给诸侯王的赏赐品,而金饼则是属于具有储藏功能的货币。

  马蹄金分大小两种,大马蹄金分别刻有“上”、“中”、“下”三种文字,对此专家还未得出完整结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