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椅本应放在皇宫中轴线上?为何后来被放歪了

2017-08-13 16:30:57 首页

  中国古代宫殿与宗庙都是面南的,体现皇室的尊贵,元明清三代宫殿追求对称,皇帝的龙椅都是正好摆在皇宫中轴线上的,可是自元代开始,皇宫的中轴线就与子午线有一个两度十几分的夹角,也就是说,自元代开始至清朝灭亡,四百余年,三十三位皇帝的龙椅都摆歪了,这是搞事情啊!

3.jpg

网络配图

  造成这种偏差应该不可能是元代建立元大都(即现今北京)时,工程测量出了问题,因为早在唐代,一行大师就已经精准的测量出了子午线,宋代的皇城中轴线就是和子午线重合的,元代不可能会发生测量上的失误。

2.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燕京(现北京)不是元代的都城,公元1271年,忽必烈由上都迁都燕京,改为大都,建立元朝,忽必烈迁都一是为了脱离蒙古贵族的控制,一是为了更好的维护在刚占领地区的统治。

  恰巧的是,沿着元大都的中轴线一路向北延伸,真好指向元上都,很有可能是忽必烈在建立大都时刻意将中轴线偏向元上都,寓意两都的统一。

e782455cf9314a168f80b8cb1cae6967_th.jpg

网络配图

  明清两朝都是在北京建都,并未对都城做太大的更改,龙椅就这样别放歪了四百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