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相:夫妻皇帝李治和武则天的关系

2017-08-13 16:37:40 首页

  唐高宗武则天:历史的长河中,皇帝是一朵朵浪花,只不过,有的激起了惊涛骇浪,有的寂然无声。能让后世记住的皇帝委实不多,若非荒淫无度的亡国之君,便是文治武功的圣明之主。因此,像唐高宗这样的皇帝,生在唐朝这个振聋发聩的国度里,注定是一个难以引人关注的角色。他没有太宗的雄才大略,也没有玄宗的盛世繁华,在他的身后,则是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这一切,造就了高宗李治的尴尬历史定位:他似乎是一个懦弱平庸,乏善可陈的人。

  高宗是否为一个懦弱无为,胆小怕事的无能皇帝呢?今人试图透过新的历史视角,完成对高宗既往历史认定的翻案。而要对高宗翻案,还原历史本真,也就无法绕过他的妻子——武则天,唐高宗与武则天事实上是一对夫妻皇帝。

3.jpg

网络配图

  高宗非但不是一个无能的皇帝,而且是一个守成有为之君,在他的有生之年,他完成了对旧士族制度的彻底变革,使中下层知识分子得以参政;同时,高宗在位期间,有两项成就均超过太宗:他大大拓宽了唐朝疆域,实现了难以企及的封禅大典。

  那么这样一位作出历史功绩,有所作为的皇帝,为何被矮化成胆小怯妻的庸常之辈呢?这当然是旧史家的“功劳”,在那个时代,史家们虽有自己的观点,但立场大同小异,自然以维护封建正统和男权尊严为要义。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正统被视作一个王朝秩序的命脉,而武则天“篡唐”,更以女人身份即位,给貌似强大的正统和伦理以双重打击。因而,弱化和矮化高宗,实是为歪曲和丑化武则天预设的伏笔。非高宗之无能,则武氏不足为皇后,武氏不能为后,则无法“篡唐”。史家这样的推论看似滴水不漏,但手法一律是结果论,事后诸葛亮

  针对史家给高宗懦弱性格的认定,今人就提出反对意见:一个冒着被废为庶民的风险,和父皇妾妃私通的太子,能自始至终做到密不透风,安然涉险,由此可见此人并非懦弱之辈,而是胆大心细。对此,我实在不敢苟同,在当时的情境下,这样的丑闻不但触犯道德和法律,也蕴藏着极大的政治风险,而这只能说明,高宗在个人情欲面前,缺乏起码的自控能力,这在高宗以后的宫闱生活中,也得到佐证。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其实,围绕着高宗性格探幽发微,以上并非有力例证。最能展露高宗个性的事件,莫过于“废王立武”。该事件意义和影响深远,高宗借此打击了以长孙无忌为首的传统士族势力,给所谓“二元权力”模式极大冲击,从此权力回到皇帝手中。与此同时,废王立武的最终结局是——王皇后被废,武则天被立为皇后。若没有成为皇后这个先决条件,武则天日后代唐为周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围绕着废除王皇后,高宗由最初的被动无助,虚与委蛇,到借机突破,实现致命一击。其间过程可谓波折四起,最终得以完胜,实非懦弱无为,甘于任人摆布的皇帝所能胜任的。乘胜追击的高宗,后来竟逼杀了他的政治对手,也是他的亲舅舅——宰相长孙无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