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鲜为人知的第四国 公孙度霸占辽东50年

2017-08-13 21:04:54 首页

  一般我们都习惯称呼东汉之后的时期为三国,即魏蜀吴三国。其实在三国之外还有一个第四国,即公孙度建立的辽东。从189年公孙度开始经营辽东,到238年公孙度的孙子公孙渊北灭,前后50年。就算是和魏蜀吴三国的建国时间(魏国46年,蜀国43年,吴国52年)相比,也毫不逊色。当然,最大的区别是魏蜀吴三国都曾经称帝,而辽东公孙家族却对曹魏若即若离。不过,事实确实,从公孙度霸占辽东开始,49年来,辽东有着独立的政治、军事、外交,完全符合一个独立王国的各项考核指标。

  那公孙度到底是如何建立自己的第四国呢?

  公孙氏一家,从公孙度在汉灵帝中平六年占据辽东,到魏明帝景初二年公孙渊被司马懿消灭,前后共有五十个年头,比刘备刘禅父子占据四川与汉中多了八年。

  公孙氏在幽州是一个大族,公孙瓒我们已经介绍过了,另有一位公孙琙,当过玄菟郡的太守。

1.jpg

网络配图

  公孙度的父亲公孙延,是住在玄菟郡郡治的一位不敢留居在家乡辽东郡襄平县的亡命之徒,襄平的故城,在今天辽阳县之北七十里左右。

  公孙度年轻之时,就做了太守衙门的小职员,很被公孙琙太守喜欢。公孙琙为什么喜欢他?说来奇怪,是因为他原来的名字不是“度”,而是“豹”,公孙琙有过一个名叫“豹”的儿子,不幸早死,于是见了这个也叫做“公孙豹”的年轻人,便十分疼爱,把他送到有名的老师那里去读书,给他娶了妻,又保举他为本郡的“有道”,送往洛阳(所谓“有道”比“茂才”、“孝廉”性质不同,却也是进入仕途的一个资格)。

  公孙度做了“有道”以后,被选为“尚书郎”,由尚书郎而逐渐升做了冀州刺史,他的名字也早就由“豹”字而改为“度”字了。

2.png

网络配图

  他的官运很好,别人在董卓当权以后会倒霉;他却受到董卓的爱将、同为辽东郡人的徐荣的提拔,徐荣推荐他做辽东郡的太守(太守的官阶是二千石,刺史的官阶是六百石,太守比刺史高)。

  公孙度就任以后,施出恶辣手段,杀掉“辽东阳国都尉公孙昭”,公孙昭不曾犯什么罪,只是曾经征调过公孙度的儿子公孙康,以伍长的身份服应服的兵役而已。

  公孙度也杀了本郡的有名人物田昭,以及与田昭地位相同的名豪大姓,他的目的,无非是立威,叫人害怕。

  公孙度也对外族作战:向东,打高句骊;向西,打乌桓;在这两方面,他都打了胜仗。

  他仗着中原有群雄割据,互相争战;朝廷自从董卓以来,一向对他也是鞭长莫及,不闻不问,所以才敢于任性胡作非为,扩充势力。他曾经对亲信的左右说:“汉祚将绝,当与诸卿图王耳。”

3.jpg

网络配图

  这“王”字应该是孟子所谓“王天下”的王:顺人民之意而统一中国,更换朝代的王,不过,他也了解自己的力与德,均谈不到取汉朝皇帝而代之;他所图谋的,也不过是割据一方,创造一个“独立王国”而已。

  这小小野心,他确是一步一步地实现了。他不仅在名义上把辽东一郡擅自分为三郡,于辽东以外,新设辽西、中辽两郡,以自己的人做三个郡的太守,而升自己为所谓“平州牧”,封自己为所谓“辽东侯”;而且用船运兵,渡过渤海海峡,占领了青州的东莱等县。

  曹操忙于对付袁术吕布、刘备、袁绍,一时只得对公孙度采取顺水推舟的政策。不仅不加以讨伐,而且派人拜他为“武威将军”,封他为“永宁乡侯”。

  公孙度心中十分不快地向人说:“我已经是辽东王了,谁稀罕做什么‘永宁’的‘乡侯’。”

  建安九年,公孙度去世;公孙康继承了所谓辽东侯、平州牧的爵与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