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这几场战争的胜利 为何都与它有关?

2017-08-15 16:25:17 首页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一场战役往往成为历史进程的重要节点。比如在战国时期的长平之战,彻底奠定了秦国统一天下的基础。而东晋时期的淝水之战,帮东晋则趁此北伐,把边界线推进到了黄河,并且此后数十年间东晋再无外族侵略。而今天要说的三国时期的,同样诞生了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这三大影响历史的战争。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大战役的取胜一方,居然都利用了火攻。

  官渡之战

  公元196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后,其实力和威望大增。在陆续击败吕布袁术等势力,曹操和袁绍的冲突在所难免。另一边,袁绍在公元199年吞并了公孙瓒的领地,同样实力大增。由此,东汉末年时期的两大军阀,决意在北方中原展开一场大战。

官渡之战

网络配图

  在官渡之战中,袁绍的兵力在十万左右,而曹操则不到三万。虽然曹操利用荀攸的计策成功斩杀了袁绍颜良文丑两员大将,但是,袁绍的整体实力依然庞大。在官渡相持过程中,曹操一度陷入到粮草难以为继的地步。不过,在关键时刻,袁绍集团的谋士许攸投靠了曹操,并献计奇袭乌巢。就这样,曹操一把火将袁绍囤积粮草的重地给烧了,扭转了两军形势。最终,曹操获得官渡之战的胜利,而元气大伤的袁绍则在不久后病死,曹操统一北方中原的势头再难阻挡。

官渡之战

网络配图

  赤壁之战

  曹操在初步统一了北方中原,立即调转枪口南下。而此时的荆州刺史刘表病死,整个荆州立即倒向了曹操的怀抱。在一边指挥虎豹骑追捕夙敌刘备,一边占领江陵后,曹操“得陇望蜀”,想要顺便降服东吴的孙权

  但是,在诸葛亮鲁肃等人的斡旋下,孙权决意联合刘备共同抗击曹操。就这样,隔着长江,南北两大势力形成了对峙局面。因为北方士兵不习惯水战,曹操以铁索将战船连接,以图克服。没有想到的是,黄盖以投降之名火烧曹军战船,使得曹操大败,败逃之中士卒损伤大半。之后,曹操率领大军回许昌,荆州等地的守军被孙权、刘备打败。经此一役,三国鼎立的局面得到奠定。

1.jpg

网络配图

  夷陵之战

  在关羽大意失荆州、杀害张飞的叛徒投奔东吴孙权后,蜀汉皇帝刘备带着五万左右的大军杀向东吴,一方面是为关羽、张飞两位兄弟报仇,另一方面也是期望夺回荆州之地。一开始的时候,刘备的军队气势正旺,陆续攻占了东吴的峡口、秭归等地。

  孙权被打的没脾气,但是求和刘备又不答应,只能拜陆逊为大都督,领军来到夷陵抗击刘备。在这场战争中,陆逊作为三国时期的一流军事家,先是耗尽了蜀汉士兵的锐气,然后一鼓作气,利用火攻破解了蜀军的大营,杀得刘备败退白帝城。经历了夷陵之战的蜀汉,不仅国力大伤,刘备病逝,更是从此陷入到战略被动的局面,预示了诸葛亮也难以改变蜀汉灭亡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