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的老婆多,全靠“财大器粗”

2017-08-16 17:51:30 首页

  《金瓶梅》中的西门庆,奸诈狠毒、荒淫好色、贪婪爱财,在全书中,他至少和二十余位女子有过性关系,经过这么多年的流传,他已经成为了“奸夫”的代名词,“玩女人”是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笔者认为,他通过“女人”达到了发泄欲望、传宗接代的目的,还成功的完成了增加财产、扩大交际等目的,“女人”除了是他的性玩具,更是他的事业中重要的交际工具。

  列位看官,我们不得不承认,西门庆是一个“大色狼”,但是,他更是一个精明的大商人,《金瓶梅》第二十九回,“吴神仙”给西门庆看相,说他“一生多得妻财”,真是一语中的,纳妾得财,确实是西门庆的致富手段之一。

QQ截图20170816171223_副本.png

  西门庆的原配妻子是陈氏,不过已经死去,后来,扶续娶的吴月娘做了正室(为他生了儿子西门孝哥),陆续纳李娇儿、卓丢儿、孟玉楼、潘金莲、李瓶儿(为他生了儿子西门官哥)、孙雪娥为妾,号称“一妻六妾”,这是在编制之内的,诸如春梅等编制外的,更是数不胜数,而这些老婆,他可不是随便娶的,比如吴月娘、孟玉楼和李瓶儿,这就是三位“大金主”,我们来分析分析。

  吴月娘是清河县左卫吴千户之女,知书达礼,美貌温柔,由于她是官家出身,陪嫁自然也不少,仅丫鬟妇女就有三四个,这正合西门庆的口味,一嫁过来,吴月娘的嫁妆也就成了西门庆的囊中之物了,因为大老婆去世,吴月娘就成为了正妻,这也是吴月娘一直引以为傲的资本。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吴月娘可以是整部《金瓶梅》中唯一恪守封建社会对妇女的道德准则“三从四德”的正经女人,当然也有人认为她为人虚伪,吴月娘始终以“大娘”自居,俨然一个“皇后”,一家主妇,在西门府的“宫斗”之中,她颇有心计,周旋于五个娘们和一个男人之间,在西门庆活着时,尚能维持一种大家庭的氛围,在西门庆死后,她努力维持,应该说,算是替西门家族收了场。

  如果说迎娶吴月娘,西门庆结识了一个官家,也小小的赚了一笔,算是有了资本,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获得了双丰收,那么,迎娶孟玉楼就是大大发了一笔横财,孟玉楼属于寡妇再嫁,而且年龄比西门大官人还要大,可是对于女人,特别是有钱的女人,西门大官人向来都是来者不拒的。

QQ截图20170816171540_副本.png

  孟玉楼是布商杨某的遗孀,丈夫给她留下一笔丰厚的家当:贵重的“南京拔步床”就有两张,装得满满的衣箱有四五只,金银首饰不用说,手中的现银就有上千两,此外还有两三百筒细布……这对于正处在事业发展初期、手头银根正紧的西门大官人来说,绝对是个巨大的诱惑。

  列位看官,这拔步床可不是一般的床,可以说是床中之王,中国人所发明的最伟大的一种床,为什么叫拔步床呢?“拔”通“八”,拔步床即八步床,意思就是说要走八步才能上床,还有一种说法是,八步床即八铺床,得八铺八盖被褥,可想而知,这张床有多大啊!第三种说法是,拔步的意思是抬腿,不是像我们现在想象的,倒床就睡,得走到床前,简而言之,这床非常大,这么大的床,所显示的就是富贵,没钱,想都别想!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拔步床非常大,就如一间小客厅一般,而且,床外有帘子,床上有顶子,床的周围还可以设置马桶,相当于现在的卫生间吧,还可以设置梳妆台,起床之后可以直接梳洗打扮,可见,拔步床的设计是非常方便人的生活起居的,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拔步床不但在舒适性、方便性上的非常不错,而且还保证了床的私密性,你在床上做什么?外面的人是看不到的,而且床上有非常结实的栏杆,柱子,等等,在行夫妻之事时,可以充分利用,去完成高难度的动作。

  据史料记载,明代嘉靖年间,奸相严嵩倒台,抄家时,抄出了无数的金银财宝,除此之外,还抄出了很多床,共计六百四十张,其中约两百张拔步床,他要这么多床做什么?唯一的解释就是,这些床就是银子,而且相当值钱,每一张床都代表着财富,老严确实可以开酒店啊!还必须是五星级的。

QQ截图20170816172323_副本.png

  孟玉楼只是一个寡妇,就有两张这么昂贵的南京拔步床,可想而知,这绝对是一个相当有钱的“富婆”,西门庆娶孟玉楼,可谓“人财两得”,因此,媒婆的话还没说完,西门庆就答应了这门亲事。

  相对于迎娶孟玉楼,西门庆更在乎把这笔财产赶快弄到手,他花钱收买了孟玉楼前夫的姑母,说服其同意孟玉楼再嫁,为了尽快让这笔财产进入自己的腰包,西门庆派出自己家中的仆人小厮,还从守备府借来了一二十个军卒,连抢带夺把杨家的财产搬进自家的宅门,那场面,哪里是娶老婆,完全是明火执仗的打劫啊!

  如果说娶孟玉楼,让西门庆的家产有了一定的增加,那么李瓶儿的到来,则是为西门庆的事业注入了雄厚的资本,李瓶儿比孟玉楼更加有钱,更重要的是她见过世面,性格非常温柔体贴,没多少坏心眼儿。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李瓶儿一开始是大名府梁中书的“二奶”,梁中书就是太师蔡京的女婿,地位那是相当显赫,后来,与花太监的侄儿花子虚结为夫妻,由于花子虚与西门庆是结拜兄弟,而且还是邻居,李瓶儿与西门庆这么一来二去的,于是勾搭成奸,花子虚死后,李瓶儿名正言顺地继承了一大笔金钱和宝物,比如她拥有六十锭元宝共三千两白银,两口描金箱柜里全是珍宝古玩,还有四十斤沉香,二百斤白蜡,两罐子水银,八十斤胡椒,等等,这些可是孟玉楼所比不了的。

  西门大官人本来准备立即迎娶李瓶儿,可是家中出事,只得暂时作罢,李瓶儿却耐不住寂寞,嫁给了医生蒋竹山,可蒋竹山满足不了李瓶儿,后来,李瓶儿将蒋竹山扫地出门,最终,李瓶儿与西门大官人终于走到了一起,她所拥有的财物,也自然悉数归到了西门庆名下。

QQ截图20170816171825_副本.png

  通过迎娶李瓶儿,西门庆基本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列位看官知道,西门大官人是做的药铺的营生,当年毒死武大郎就是用的西门大官人药铺里的砒霜,自从李瓶儿进门后,西门大官人手头的资金便活了,开设了当铺,插手金融业,以后又涉足纺织品买卖,陆续开了绒线铺、绸绢铺、缎子铺,成为了纺织品经销商,而所有这些买卖的原始资本,都打着李氏花氏(还有孟氏杨氏)的印记。

  西门庆的事业中,老婆的财产贡献不少,在西门大官人眼里,“女人”与金钱,他要做到“人财两得”,其实西门庆并不在意女人的出身,无论你是出身官家还是娼妓,也不管你是寡妇还是有夫之妇,只要你长得漂亮,更重要是有钱,他都来者不拒,西门大官人不但盯着女人的脸蛋儿,还盯着女人的钱袋。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