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军起义:隋朝末年最大的一支农民起义军

2017-08-16 18:33:35 首页

  瓦岗军起义是隋朝末年最大的一支农民起义军,从611年到618年瓦岗起义军在中国的大地上轰轰烈烈,浴血奋战了八年之久,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在当时直接威胁到了隋朝腐败的统治,并且对后来唐朝的统治者的统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可以是说唐朝初年的政治清明与瓦岗军起义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下面做一下瓦岗军起义简介。  

翟让画像

 翟让画像

  隋朝末年,隋炀帝倒行逆施,实施残暴的统治,官府上下沆瀣一气,黑暗的实在是让人民无法生存,所以在隋朝的境内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出现了一百多支农民起义队伍,其中三支队伍最为出名,其中最大的一支农民起义军就是瓦岗军。

  611年,翟让由于救人于危难,放走了“罪犯”,被问罪,下狱待斩,但是却被人放出牢狱,并且劝翟让扯起义旗,于是翟让与其兄翟弘、侄摩侯、友王儒信奔瓦岗,聚众起义,开始了瓦岗军长达八年的浴血奋战。

  翟让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迅速的壮大,后来616年封建贵族出身的李密也加入到了瓦岗军中来,受到了翟让的器重,瓦岗军开始攻城略地,并且打败了隋朝派来的张须陀的镇压军队,之后更是攻占了隋朝的粮仓兴洛仓和回洛仓,开仓放粮,老百姓大力拥戴,队伍迅速的壮大到了几十万人。于是瓦岗军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但是最高权利却被李密窃取。李密心胸狭窄,嫉贤妒能,忘恩负义杀死了翟让等最初的瓦岗领导人,从此瓦岗军开始离心离德,战斗力迅速下滑。

  618年,瓦岗军接连被宇文化及王世充所败,李密率领残部两万投奔了李渊,但是后来背叛了李渊自立为王,被李渊打败,李密死去,瓦岗军起义画上了句号。 

  瓦岗军起义背景

  瓦岗军是隋朝末年的一支农民起义军,在当时全国各地出现了一百多支农民起义军,农民起义风起云涌,隋朝的江山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而瓦岗军是当时农民起义军中最为强大的一支,数次打败隋朝前来镇压的军队,直接导致了隋朝的灭亡,隋炀帝被部将杀死。下面介绍一下瓦岗军起义背景。

 瓦岗军起义

 瓦岗军起义

  瓦岗军起义背景:隋朝末年,隋炀帝骄奢淫逸,倒行逆施,施行残暴的统治,各地的军阀割据,基层官吏欺上瞒下对老百姓横征暴敛,由于修建大运河以及宫殿楼宇,徭役不断,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冻饿而死的人民不在少数,广大的人民实在是无法生存下去,于是隋朝末年爆发了众多的农民起义,可谓是起义队伍风起云涌,据统计隋朝末年的农民起义军多大百余支,其中最强大的农民起义军有三支,一支是河南的瓦岗军,一支是河北的窦建德军,一支是江淮地区的杜伏威军。其中最大的便是瓦岗军。

  瓦岗军起义领袖翟让,韦城人,也就是今天滑县东南妹村人,原是衙门法曹小吏,因出于不平,放走无辜“罪犯”,被判死刑,被押在牢狱内等待处斩。法主黄君汉看翟让气度不凡,将其放出,劝他聚众起义。翟让回家,与其兄翟弘、侄摩侯、友王儒信奔瓦岗寨,聚众起义。时现曹州单雄信、卫南徐世绩、当地富户贾雄,皆聚瓦岗。他们杀赃官,开仓放粮,赈济贫民,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当时有歌谣说:“扶着爷,搀着娘,携着儿女去瓦岗,瓦岗寨上吃义粮。”农民纷纷加入瓦岗起义军,瓦岗起义军很快发展至万人。 

  瓦岗军起义经过

  瓦岗军是隋朝末年最大的一支农民起义军。由于隋朝末年社会黑暗,民不聊生,农民无法生存下去不得不揭竿而起,反抗隋朝的黑暗统治,瓦岗军就是这些农民起义军中的最大的一支。瓦岗军攻打州县,对老百姓开仓放粮,赈济灾情,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于是迅速的壮大起来,下面说一下瓦岗军起义经过。 

李密画像

  李密画像

  瓦岗军起义经过:瓦岗军人数越来越多,军需成为了一个大问题,于是徐世绩献计要求翟让沿运河截获商旅公物,于是军需得到了保障。614年,瓦岗军多次打胜仗,控制了从梁(开封)至黎阳(浚县)一段永济渠。隋朝大为震动。615年,张须陀率军前往镇压瓦岗军,被瓦岗军打败。616年,李密加入瓦岗军,深受翟让的器重,瓦岗军迅速的发展壮大,达到了数万人。616年10月,张须陀再次率军镇压瓦岗军,再次被瓦岗军打败。

  617年瓦岗军攻下了隋朝最大的粮仓之一兴洛仓,并且开仓赈济百姓,起义军发展到几十万人,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农民起义军,之后再夺下隋朝的第二大粮仓回洛仓,这个时候瓦岗军建立了政权,翟让将王位让给了李密,李密称魏公,617年为永平元年。这一年瓦岗军击败了前来镇压的王世充,瓦岗军形势一片大好,但是这个时候瓦岗军内部分裂,617年11月11日,李密杀死了翟让,王儒信、翟弘、摩侯同时遇害,徐世绩被砍伤,这次分裂使得瓦岗军开始走下坡路。

  618年,隋炀帝被杀死,杨侗称帝,李密率领瓦岗军投降了杨侗,宇文化及前来镇压瓦岗军,瓦岗军大败。618年7月,王世充攻打瓦岗军,瓦岗军大败,李密率兵两万投降了李渊。后来背叛李渊自立为王,遭到李渊的夹击,全军覆没,李密也走上了不归路,年仅三十七岁。 

  瓦岗军起义结果

  瓦岗军是隋朝末年农民起义军中最大的一支,起义军人数一度达到数十万之多,威震四方,震动了隋朝统治者,隋朝统治者曾经数次派遣军队前往镇压瓦岗起义军,但是均被瓦岗军打败,但是后来封建贵族出身的李密窃取了瓦岗军的领导地位,并且杀死了瓦岗军的领袖翟让等人,使得瓦岗军从此走上了下坡路,下面说一下瓦岗军起义结果。 

瓦岗军起义的领袖翟让和李密

  瓦岗军起义的领袖翟让和李密画像

  瓦岗起义军一开始的时候称得上是战无不胜,并且对老百姓开仓赈济,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戴,队伍迅速的壮大,最多的时候甚至是达到了数十万人,一度威胁到了隋朝的都城,威胁到了隋朝统治阶级的江山稳固,但是后来封建贵族李密加入了瓦岗军,李密读过兵书,颇懂得用兵之道,于是翟让非常的器重李密,遇事总是找李密商量,而李密确实也是不负众望,为瓦岗军的壮大立下了相当多的功劳,但是后来随着瓦岗军的壮大,也随着李密的权利越来越大,李密开始拉帮结派,培植自己的势力,开始了与翟让争夺对瓦岗军的领导权,而翟让却觉得李密确实比自己强,于是将最高权利让给了李密,但是李密始终觉得翟让的存在对自己是一个威胁,于是617年11月11日,杀死了翟让,王儒信、翟弘、摩侯同时遇害,徐世绩被砍伤,王伯当、单雄信叩头求饶,方得幸免。

  翟让被害以后,部将非常寒心,认识到李密原来是个气度狭窄,忘恩负义之徒,所以离心日重,战斗力日衰,从此瓦岗军走向了下坡路。618年,李密率领的瓦岗军在童山大战中差点被杀,后来被王世充的军队打败,李密率领残余的两万人投降了李渊,后来再次背叛李渊自立为王,被李渊打败,李密也死去了。

  瓦岗军起义结果就是以失败告终,究其主要原因就是李密与自己的部下离心离德,导致了瓦岗军的最终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