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刘彻一生中最重要的四个女人是谁?

2017-08-16 20:37:13 首页

  汉武帝刘彻是西汉王朝的第五代皇帝。他七岁时被册立为太子,十六岁登基,在位五十四年。汉武帝一生雄才大略、文治武功,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不仅使汉朝在他统治下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皇帝。

  同时,汉武帝刘彻也是一个荒淫无度的人物。作为一个“能三日不食,不能一日无妇人”的男人,汉武帝多次在全国挑选秀女,充盈后宫,一时间后宫竟有美女两万之众。然而,在这些女人中,有四个女人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分别是:阿娇、卫子夫、李妍和钩弋夫人。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这四个女人,就没有汉武帝一生的辉煌,她们称得上是汉武帝一生中最重要的四个女人。

汉武帝

网络配图

  一、借助陈皇后阿娇的母亲刘嫖,汉武帝登上皇位

  汉武帝刘彻是汉景帝刘启的第十个儿子,按照先长后幼的皇位继承原则,几乎没有多大机会当皇帝。刘彻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阿娇的母亲长公主刘嫖。刘嫖与汉景帝的姐弟关系非常好,正是因为刘彻与阿娇确立了“娃娃亲”这层关系,刘嫖这才不断地在汉景帝面前夸奖未来的女婿刘彻,同时贬低诬蔑其他皇子,最终使汉景帝下决心另立刘彻为接班人。历史上著名的“金屋藏娇”的故事就源于此次政治婚姻。刘彻即位后,刘嫖自恃拥立皇帝有功,极为骄悍。起初,汉武帝迫于形势,对这位“丈母娘”毕恭毕敬。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彻逐渐掌握了实权后,不再惧怕后宫势力,对刘嫖变得不“感冒”起来。同时,年龄本来就比刘彻大的阿娇逐渐年老色衰,加上没有生育,而且妒忌成性,眼里容不下其他的妃子,这让刘彻对她有了厌恶之心,进而借“巫蛊事件”废除了其皇后尊位,命其退居长门宫,过起了孤独凄凉的生活。尽管阿娇重金请司马相如为自己写了一篇著名的《长门赋》,借以希望刘彻回心转意,但并没有打动刘彻的心。无奈之下,阿娇只得整日以泪洗面,郁郁而终。

  二、借助卫子夫皇后的弟弟卫青、外甥霍去病,汉武帝解决了匈奴之患

  卫子夫原本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家的一个歌女。汉武帝在平阳公主家的一次宴会中,先是被卫子夫清婉悠扬、甜润悦耳的歌声所打动,接着又被其双目含情、妩媚可人的容貌所打动。在宴会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汉武帝就迫不及待地“宠幸”了她,并带回宫中。刘彻非常喜欢这位歌女出身的卫子夫,但由于受到阿娇的排挤和皇太后的憎恶,卫子夫被冷落后宫之中近一年。后来,汉武帝对她百般恩宠。卫子夫生下汉武帝的长子刘据后,被立为皇后。六年后,刘据被立为太子,卫氏家族也因此得到极大恩宠。她的弟弟卫青被任命为车骑将军,迎击匈奴。卫青的外甥霍去病也被提拔重用。正是由于卫青、霍去病在征讨匈奴时的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才使得汉军彻底打垮了匈奴的主力,使匈奴元气大伤。从此以后,匈奴逐渐向西北迁徙,出现了“漠南无王庭”,匈奴对汉朝的军事威胁基本上解除。汉武帝也因此更加宠爱卫子夫。然而,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特别是皇帝所宠幸的女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容颜的衰老,其受宠程度也江河日下,慢慢地被李妍和钩弋夫人等新生力量所取代。在卫子夫被立为皇后的第38年,因为太子刘据所谓的“巫蛊事变”被人陷害,最终因为不能自明而自杀。

卫子夫

网络配图

  三、李妍,让汉武帝一生念念不忘的女人

  李妍无疑是汉武帝一生中最爱的女人,同时也是中国倾城倾国第一人。李妍生得云鬓花颜,婀娜多姿,楚楚动人,精通音律,擅长歌舞,却不幸沦入红尘,不知道有多少王孙公子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李妍能够来到汉武帝身边,是因为当时在汉宫内廷担任音律侍奉的哥哥李延年创作的那首新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入城,再顾倾人国i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武帝听李延年所谱的新曲,不由得认真起来,便问世间是否真有如此美貌的佳人?李延年马上想到妹妹李妍,于是向汉武帝推荐。妓女出身的李妍,在风韵、举止、言行方面与那些来自闺秀的后宫嫔妃相比,更加自然、奔放、热烈、主动,给汉武帝一种全新的感觉,使汉武帝眼前一亮。

   同时,李妍悠扬婉转的歌声和翩翩欲飞的舞姿,更激起了汉武帝的蓬勃意兴,马上册封李妍为“夫人”,一时间与之云仙雾水,神魂颠倒;—甚至三天不上朝。一年后,李妍生下一子,封为昌邑王。因为李妍身体向来不好,加上产后经血失调,从此卧病在床,日渐憔悴。不过,李妍素来心性机敏,更知道后宫中色衰失宠的竞争原则,为了自始至终给汉武帝一个美好的印象,所以下定决心不再见汉武帝一面,即使刘彻亲自来问安,李妍也“以被蒙面”,不肯相见,只是哀求汉武帝善待她的孩子和兄弟。这使得汉武帝心如刀绞,欲罢不能。李妍死后,汉武帝伤心欲绝,不但以皇后之礼厚葬,并亲自让画工绘制他印象中的李妍形象,悬挂在甘泉宫中。为了能够再与梦系魂牵的李妍见上一面,汉武帝不惜让方士在皇宫里设坛做法,召神唤魂,但终究芳踪难觅。

  四、钩弋夫人,为汉武帝生育了继承皇位的刘弗陵

卫子夫

网络配图

  钩弋夫人即赵钧弋,西汉河间人氏。一段奇缘促成了汉武帝与她的相遇。汉武帝北巡河间的时候,看到天空中有青紫色的云雾,方士解释说这个地方必定有一位奇女子。查访下,果然找到一位艳丽绝伦的姑娘。不过,这个姑娘的双手自出生时就始终紧握,非常奇怪。可当这个姑娘见到汉武帝的时候,双手却慢慢地张开了,一只手里竟然握有一个碧绿的玉钩。汉武帝大为惊异,便将其带回宫中,封其为钩弋夫人。一年后,钩弋夫人生下刘弗陵。太子刘据因“巫蛊事变”自杀后,汉武帝另立刘弗陵为皇太子,但考虑到钩弋夫人正值妙龄,害怕其骄横淫乱,恣意妄为,鉴于吕后专权的教训,为了避免女主擅政,危害社稷,决定临死前借着一点小事,将其赐死,除掉了钩弋夫人。不久,汉武帝病死,年仅七岁的刘弗陵,在霍光等人的辅佐下继承皇位,成为西汉第六代君主。

  汉武帝刘彻不仅是一个好色的男人,更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汉武帝一生中最重要的四个女人,除了李妍早死外,其他的三个都不得善终。女人,不仅是汉武帝一生中不可或缺的泄欲工具,同时也是他登上帝位的筹码、成就霸业的凭仗、精神寄托的依靠,以及延续祖宗基业的需要。善于利用女人,并能借助其周围的势力,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汉武帝把身边最倚重的女人资源开发到了极至,却不被她们所限制和束缚,反映出了杰出政治家汉武帝雄才大略的另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