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狄仁杰的儿子们:竟然贪赃枉法坑老子

2017-08-17 09:29:18 首页

  纵观狄仁杰的终身,能够说是宦海浮沉,作为一个封建统治阶级中出色的政治家,狄仁杰每任一职,都心系民生,政绩卓著。在他身居宰相之位后,辅国安邦,对武则天弊政多所匡正,可谓推进唐朝走向繁荣的重要功臣之一。

1.jpg

网络配图

  在彭泽令任内,狄仁杰勤政惠民。赴任当年,彭泽干旱无雨,营佃失时,百姓无粮可食,狄仁杰上奏疏请求朝廷发散赈济,免除租赋,救民于饥馑之中。狄仁杰到职后,改动了前刺史独孤思庄尽趋百姓人城,缮修守具的作法,让百姓返田耕作。契丹部闻之引众北归,使魏州防止了一次灾难。当地百姓讴歌之,相与立碑以记恩德。

  狄仁杰共有三个儿子,他们分别是:狄光嗣、狄光远、狄景晖(狄光昭)。狄光嗣、狄光远为官都比拟称职,唯独出了一个犬子狄景晖。 

  老子英雄儿混蛋。在新旧唐书狄仁杰传中,都提到了狄仁杰有一个儿子叫做狄景晖(第三子),这个人官声很不好。

4.jpg

网络配图

  狄景晖刚当官时,还比拟慎重,但是随着官位的不时提升,就不能本人。特别是在到魏州任职期间,贪心残暴,激起当地大众的严重不满,狄仁杰的生祠(德政碑)也因而被毁。狄仁杰发觉后,十分愤慨,断然罢其官职,停其俸禄。不少大臣一再为狄景晖说情,希望狄仁杰给儿子一个知过改错的时机。狄景晖也跪在父亲面前挥泪求饶,并表示重新做人。但狄仁杰依然坚持贬子官职不变,并苦口婆心地对儿子说:“贤者当举,贪者当罚。这是用人之道,兴邦之法。” 

2.jpg

网络配图

  狄仁杰为官清正廉洁,一直坚持体恤百姓的的本性,活着时分百姓就给他立德政碑,而他的儿子狄景晖为官很不争气,贪心搜括,酷暴无比。被欺压的老百姓对他咬牙切齿,迁怒于狄仁杰,将其德政碑给砸了。清代学者赵翼对此也曾叹息说:“此皆名父之子,而败德坠其家声,不可解也。”窃以为,从这德政碑一立一毁的激烈比照中,让我们明晰地看到:“民意不可欺”的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