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室满汉不通婚?寂寞深宫是否也有汉族女子

2017-08-17 16:24:44 首页

  辫子戏中往往会有这样的情节:一位皇帝痴情的爱上了江南烟雨中的汉族女子,然后母后、大臣、皇族都会苦苦相劝,满汉不能通婚!于是乎,一夜春宵之后,皇帝无奈离去,汉族女子望眼欲穿,暗自垂泪。然而事实的真相如此吗?满汉真的不能通婚吗?深宫中是否也有寂寞的汉族女子?

  首先,清宫的规定是后妃必须是旗人。旗人和满人有很大的区别,旗人包括汉八旗、蒙八旗、满八旗。也就是说,满人都是旗人,而旗人里面还有汉人和蒙古人。因此从法理上来说,汉族人进入后宫成为妃子是没有法律障碍的。

1.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汉八旗女子进入后宫的屡见不鲜,不少女子地位还比较高。比如乾隆的慧贤皇贵妃高佳氏、嘉庆的生母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嘉庆的养母庆恭皇贵妃,这些汉八旗的女子都曾是后宫的一把手或者二把手,地位崇高。

  其次,清宫也有汉族女子直接进入后宫的。最早的是顺治的恪妃,她是吏部侍郎石申的女儿,是宫里正妃中唯一汉人妃子。众所周知,顺治仅仅钟情于董鄂妃,因此这个妃子并不受宠,更多的是象征意义。她被赐居永寿宫,冠服用汉式,康熙六年病逝。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康熙在江南南巡时,苏州织造李熙将表妹王氏进献,王氏的父亲王国正并非旗人而是地地道道的汉人。王氏为康熙生下了三个阿哥,分别是皇十五子愉恪郡王允禑,皇十六子庄亲王胤禄,皇十八子胤祄。可以看出康熙还是挺宠爱王氏的,但是王氏地位较低,只被封为密嫔(第四等嫔妃),阿哥地位也低,无法参与当时惊心动魄的九子夺嫡的历史。这倒未必是坏事,雍正即位后被尊为顺懿密妃,终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密妃及其子孙命运还算是不错的。

  最后,乾隆时期大规模的汉族女子入宫为妃子,但也都被赐旗籍,以掩耳盗铃的方法满足乾隆皇帝对女色的爱好。

  至于很著名的康熙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佟妃)佟佳氏(或称佟氏),目前专家争论很多。清朝的官史记载佟佳一族是满族大族,但也有些资料记载佟佳氏一开始是汉人,不过因为后来抬旗入了满族。这个并没有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