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要拿着扇子?传说和正解你相信哪个

2017-08-17 17:25:58 首页

  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只要有诸葛亮出场,总离不开一把扇子。这把扇子从早上摇到晚上,从夏天摇到冬天,从年轻摇到衰老,不管什么时候,总是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潇洒和帅气。那诸葛亮为什么这么喜欢摇扇子呢?夏天是为了凉爽,冬天摇扇又是为了什么?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传说先走几波吧。一种说法是是诸葛亮出山前他的妻子黄月英送给他的,黄月英又是从她父亲黄承彦所得,黄承彦送给她的扇子上面刻有“明”“亮”二字,并告诉她,她将来的丈夫名字中带着这俩字。后来黄月英嫁给诸葛亮以后,聚少离多,把扇子作为定情之物送给孔明,也算是让丈夫睹物思人,能时时刻刻想念着她吧。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另一种说法是黄承彦亲自送给诸葛亮的,他的老岳父为了让女婿忠心报效汉室,就把自己的一把鹅毛扇赠送给他,并告诉诸葛亮,鹅是最谨慎机灵的禽类,如晚上派鹅守夜,一遇风吹草动,鹅会警觉预报敌人动静掩护同类脱险。诸葛亮牢记岳父的教诲,无论何时都手不离扇,以随时提醒自己谨慎机灵行事。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那扇子里面有治国安邦、行军打仗的良策,这就有点不可思议了。那么小的一把扇子,能塞多少东西进去,还能治国安邦?要知道事情的变化是瞬息万变的,诸葛亮必须随时灵机应变而不是固守某种思维,遇事就看扇子,这能成为千古以来的“智圣”?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至于说扇子是妖精的变成的、扇子是诸葛亮他爹送的等等说法更是数不胜数。现在只能拿出正解来了。其实在当时,文人雅士用扇子只是一种潮流、一种时髦。周瑜也曾“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杨修曹操曾经闹出“画扇误点成蝇”的故事。这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耍酷没什么区别,而且这种潮流延续了上千年了。

  扇子最早的雏形出现在商代,是一种礼仪工具,兼职功能是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遮阳挡风避沙之用。西汉时候扇子开始用来纳凉所用,到了东汉其实扇子开始由鹅毛的变为丝、绢、绫罗之类织品,以便点缀绣画。只是诸葛亮是要代表打仗的,不可能使用女人用的轻罗小扇。直到清朝时的纪晓岚就经常摇着扇子吟诗做对子,摇出多少佳句。很多文人雅士还用自己的扇子与千金小姐换手帕等作为定情信物,这样扇子特别是名家题词的扇子又称为了泡妞利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