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遗诏:竟然道出清朝灭亡真正的原因

2017-08-18 09:28:19 首页

   道光在六十九岁时,肺病加重,御医们无力回天。公历1850年2月25日的中午,道光帝逝世于圆明园的慎德堂,这位一辈子碌碌无为的皇帝终于寿终正寝了。《清史稿》称“宣宗春秋已高,方有疾,居丧哀毁,三十年正月崩”。

2.jpg

网络配图

  既然皇帝死了,那么就要有新接任的君主,其实道光皇帝早在五年前就做出了这个决定,按照清朝当时秘密立储的方法,新接任的君主早就尘埃落定了。道光帝死前的六个小时,他有气无力地宣布了大清国下一任君主的人选。

  当时,在慎德堂内,灯火辉煌,所有御前大臣、内务府大臣、军机大臣、近支亲贵、皇子皇孙们都守在道光皇帝身边,等待着最后谜底的揭晓。

  太监捧来了长宽厚为32×16.7×8.7厘米的鐍匣,这是一个楠木匣子,里面放着的正是关于继承皇位的人选。 

  这个匣子上没有上锁,只是贴着一个封条,封条上写着“道光二十六年立秋”八个字。这是道光亲手封上的,如今,这个匣子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打开,撕掉封条,将封藏的秘密展露出来。

  盒子里有两道用朱笔写成的十分简练的密旨,咸丰帝拿起其中一道注着满文的密旨宣读:“皇六子奕䜣封为亲王,皇四子奕詝立为皇太子。”

  而后他又宣读了第二道旨意:“皇四子奕詝着立为皇太子,尔王大臣等何待朕言,其同心赞辅,总以国计民生为重,无恤其他。”

3.jpg

网络配图

  奕䜣是有为皇子,他重用湘淮军阀,引进西洋长技,曾使得清王朝出现过短暂的“同光中兴”,这样一个皇子,却最终没能成为皇太子,期间到底缘由几何,耐人寻味。在立储之事上,道光皇帝也是十分为难的。他一共有九个儿子,这九个儿子都有可能继承皇位,继承大统。

  但如果从年龄、样貌、德智体美等种种方面考虑,只有四子奕詝和六子奕䜣两个人能够胜任。二人均为庶出,在年龄上仅差一岁,同在一起读书习武,而且聪明的奕䜣更加受到道光的宠爱,但为什么最终奕䜣却没有成为皇位的继承人,对这一段。 

  史料有一段隐晦的记载:道光二十六年三月,皇帝校阅南苑,“诸皇子皆从,恭亲王奕欣获禽最多,文宗未发一矢。问之,对曰:‘时方春,鸟兽孳育,不忍伤生以干天和。’宣宗大悦,曰:‘此真帝者之言!’立储遂密定。”

1.jpg

网络配图

  奕䜣收获虽多,但奕詝却能够意识到生命的价值,认为春天是鸟兽孕育的季节,他不忍杀生。这正是一个君王需要的仁慈之心,也正是这一点,道光皇帝的天平便倾向了后者。不过,仔细分析,奕詝有可能是自己无能,打不到猎物,便说出这样一番强词夺理的论调,也有可能是奕詝性格软弱,不够强硬。

  但不管怎么说,道光皇帝选择了奕詝继承大统,却是让清政府日后的发展陷入了不可逆转的沉沦之中。奕詝的资质在清代诸帝李随是中等偏上,但是他身体很弱又纵情神色,很快便在31岁的时候逝去。

  而后的清朝便一直走下坡路,倒是奕䜣,虽然没有当上皇帝,但大权在握,之后的垂帘听政、帝后党争之类的变动他都参与,假使当日奕䜣当上皇帝,那么清朝历史也必将改写,也许,这些将清朝推向灭亡的活动都不会发生,那么大清朝也就能苟延残喘更多些时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