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太监虽然默默无闻却一身正气 救了一千多人

2017-08-18 14:12:38 首页

  说起我国的太监,我们总会想起一些肮脏的事情,在我们的印象里太监没有一个好东西,因为自身残缺导致心理扭曲,所以经常做一些反人类反社会的事情,比如著名太监赵高魏忠贤,李莲英,哪一个不是祸国殃民的存在,可是在历史上有一位太监不但不坏,反而一身正气,还救了一千多人的性命。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张居翰是唐末五代时期的一名太监,此人出身不好,再加上连年征战,所以只好进宫做了太监,谁知此人比较聪慧,在宫中学到了一些明哲保身的本事,可是没过多久,大肆屠杀宦官,刘仁恭把张居翰藏在大安山北面的深山老林里面,才得以避免。后来李存勖称帝,张居翰升任枢密使。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925年9月,李存勖命令太子李继岌去征讨后蜀,蜀主王衍的哥哥王宗弼暗地里向太子投降,后蜀自然不是后唐的对手,因此王衍只好投降,李存勖下诏书让王衍搬到洛阳住,可是就在路途中,河北的李嗣源又叛变了,李存勖就决定亲自出征。

  此时,手下的人告诉李存勖,太子还在路上,您又要出去,这样肯定会导致国内空虚,这个时候王衍叛变后果不堪设想,不如现在下令将王衍一行人杀了,李存勖觉得这个方法很好,就下圣旨:“王衍一行,并宜杀戮。”

1.jpg

网络配图

  这份诏书传到了张居翰手里,张巨翰觉得这件事非常不妥,王衍既然己经投降,现在又出尔反尔,把他斩首,实在不合天理,便将诏书贴在柱子上,将'行'字涂掉,改为家'字,于是"王衍一行。便成了"王衍一家"。这样一座只是将王衍一家人杀掉,后蜀百官及王衍的仆役等一千余人的生命却得以保全。

  后来,李存勖也没有追究这件事,毕竟当初是自己冲动时候下的决定。没过多久张居翰便乞求辞职还乡,张居翰也因为这件事名留青史,成为了太监们的榜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