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陵多被盗挖 为何明朝只有1座被挖掘?

2017-08-18 17:27:24 首页

  在我国古代人都有厚葬的习惯,希望自己死后也能够享受生前的荣华富贵,这样的习惯就诞生了盗墓贼这个职业,而盗墓贼最喜欢盗的就是皇家陵墓了,因为皇帝财力雄厚,墓葬里往往有许多稀世珍宝明朝清朝是离我们比较近的两个朝代,但是对于这两个朝代盗墓贼却有不同的态度,清朝的陵墓大都被盗了,但是明朝的陵墓大都完好。这是什么原因呢?

1.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一:地理

  为什么会说地理导致两个朝代皇陵结果不同呢?明朝皇陵大都是修建在近郊,这时候如果盗墓贼想要偷盗,冒的风险就会比较大,毕竟盗墓这件事是见不得人的事,所以在光天化日之下,人来人往,盗墓贼也没那个胆子,而清朝的皇陵就不同了,清朝皇陵大都是修建在深山老林里,这样盗墓贼就可以去盗了。盗的时间久了也不会有人发现。

  原因二:政治

  明朝灭亡后 乾隆皇帝专门命令重新修缮了崇祯皇帝的陵墓,对于明朝皇陵还派了人专门把守,除此之外明清朝代间隙非常短,所以没有真空期,就没有给盗墓贼太多的时间,而清朝灭亡时,各地军阀进行了长期的混战,这时候就给盗墓贼时间,除此之外甚至还有军阀带头盗墓。

60803761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三:民族

  明朝是古代封建王朝汉人最后一个朝代,况且在民国的时候孙中山打出的旗号就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出于民族感情没有人愿意挖自己祖先的坟墓,所以盗墓贼大多只找清朝的墓挖,当时孙殿英在挖慈禧墓前曾经来到十三陵,但是他摇了摇头说了句“破坏风水”就走了。

1.jpg

网络配图

  原因四:墓室构造

  明朝的墓葬埋藏的都是比较深,有的甚至深达二十多米,当初文物工作者在想打开定陵之前,是想打开朱棣的墓葬的,但是找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墓葬的墓口,但是清朝皇陵的墓室深度就比较浅了,盗墓贼想要盗墓,肯定不能把时间都放在找墓口上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