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眼中能和庞统并列的一位蜀汉名将是谁?

2017-08-18 21:57:14 首页

  作为一名杰出的政治人物,适当的虚伪是必须的,特别是在三国这个乱世中,绝对的正直是成不了大事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刘备这个人物。也许他没有曹操的霸气,没有公瑾的用兵,没有诸葛的远谋,但他依然有着非凡的魅力,让我着迷。

  也许有人会问我喜欢刘备什么地方?是他的仁义?是他的对汉室的忠心?还是什么别的?其实,历史上的刘备远没有演义中所描写的仁义,也远没有演义中所描写的那么懦弱,甚至他还没有匡复汉室之心。著名的鞭笞督邮的重大暴力案件也是刘备所为(个人感觉很有陶渊明的味道)~也许正如喜欢曹操的朋友一样,喜欢刘备也许三言两语更本说不清。喜欢一个人也许是全方面的,但我不想写一堆长篇大论的空洞之文。我只想从黄权谈谈刘备的为人。

  也许还有人会问蜀国人才那么多,为什么单单选择黄权这个人。这是因为黄权在我心中比较特殊。那就是他不像关羽张飞一样,生下来就是忠义之士,而且又恰恰跟了刘备。

1.jpg

网络配图

  现在有不少朋友批评刘备为人虚伪,这我也不否定。虚伪是政治家的一种手段。但不知何时刘备的所有所为都是虚伪之为?我们进入正题,有请黄权出场。

  黄权何许人也?“黄权字公衡,巴西阆中人也。少为郡吏,州牧刘璋召为主簿。”在刘备入蜀前黄权是刘璋的主簿。“时别驾张松建议,宜迎先主,使伐张鲁。权谏曰:‘左将军有骁名,今请到,欲以部曲遇之,则不满其心,欲以宾客礼待,则一国不容二君。若客有泰山之安,则主有累卵之危。可但闭境,以待河清。’”可见刘备入蜀黄权是持反对意见的,原因是刘备有骁名。李贤注说“骁,枭”二字通用。也就是说刘备是枭雄。

  黄权是说刘备有野心,也就是说刘备虚伪。这与时下一些对刘备的批评几分相似。“及先主袭取益州,将帅分下郡县,郡县望风景附,权闭城坚守,须刘璋稽服,乃诣降先主。先主假权偏将军。”黄权在最后时刻还拚死抵抗,直到刘璋投降才降先主。“及曹公破张鲁,鲁走入巴中,权进曰:“若失汉中,则三巴不振,此为割蜀之股臂也。”於是先主以权为护军,率诸将迎鲁。”可见夺汉中的计策是黄权出的。刘备在这里对这个宁死抵抗的敌人授予官职,并且对他的计策深信不疑。确实达到了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境界。

2.jpg

网络配图

  夷陵之战是刘备政治生涯的悲剧结局。在这场战争前,黄权劝谏:“吴人骠悍善战,而且我们是顺流而下,容易进攻却难以退却,我请求您允许我作为先驱去试探敌人虚实,陛下应该在后面坐镇。”可惜刘备没有听从。不过,刘备还是比较重用黄权,任命他为镇北将军,让他督帅江北的军队防御魏军。

  刘备在江南作战,和吴国军队在夷陵相持。吴国的前线大将是陆逊,他开始采取坚守的策略,待刘备懈怠时突然对刘备的营寨发起攻击。刘备大败,只好退回到永安(原名鱼复)。由于刘备败退走的是旱路,舟船已经全部舍弃,黄权的江北军返回蜀国的退路完全被切断了。黄权没法回蜀国了,只好率领人马投降了魏国。

  封建时代是家族为单位的社会结构,有功时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重罪时也是要株连家族。黄权投降了魏国,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报告刘备说要收捕黄权的妻子儿女。刘备却说:“是我辜负了黄权,而黄权没有辜负我。”于是不但没有治罪,对待黄权家人还和以前一样。

3.jpg

网络配图

  而黄权在投降魏国后,“蜀降人或云诛权妻子,权知其虚言,未便发丧,汉魏春秋曰:文帝诏令发丧,权答曰:‘臣与刘、葛推诚相信,明臣本志。疑惑未实,请须后问。’后得审问,果如所言。”蜀国有些降魏之人说黄权的妻子儿子已经被诛杀了,但黄权没有相信,说:“臣与刘、葛推诚相信,明臣本志。疑惑未实,请须后问。”(说的太好了,就不翻译了,实在赶不上他的文采)后来审问得知事实确实如此。试想黄权这么一个看出刘备虚伪的人,竟能说出“臣与刘、葛推诚相信,明臣本志”。这需要多么和谐的君臣关系呢?刘备军团的君臣之间的融洽关系可见如此。

  黄权在魏国官至车骑将军,死于魏正始元年(公元240),在魏国有十八年时间。黄权在魏国官位步步高升,却始终不忘记他的起步始于蜀国,这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去国而不忘恩负义之人啦!一个忘恩负义之人能够一时得意,却不会长时间得济,因为那样的人可以为人一时之用,却不会得到人们内心的敬重。相反,掌权者可以用他,其内心却会是厌恶的。纵观黄权投降魏国后的所作所为,完全值得刘备给予应有的尊重。

  联想到西汉汉武帝时著名的李陵之案(李陵讨伐匈奴,奋死抵抗。结果最后汉武帝因为听信谗言,误以为李陵降匈奴把李陵全家杀害。李陵一气之下降了匈奴)我们不能不说刘备在处理君臣关系上确实做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我也有理由相信刘备在对待自己的臣下确实是做到了“推诚相信”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个认为自己跟了虚伪的刘备的黄权说出那番肺腑之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