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的荒淫艳史:揭杨广这一生爱过多少女人?

2017-08-19 19:30:28 首页

隋炀帝杨广隋朝第二位皇帝,在位期间开创科举制度;修隋朝大运河;营建东都、迁都洛阳,改州为郡;改度量衡依古式;对后世颇有影响,然而频繁的发动战争,如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加之滥用民力,致使民变频起。造成天下大乱,导致了隋朝的覆亡。隋炀帝杨广是中国历史上名声最差的皇帝之一。

22.jpg

网络配图

在大多数人眼中,隋炀帝杨广是一个荒淫的富二代,是个昏庸的亡国之君:他弑兄奸母,残害忠良;他巡游无度,靡费奢侈;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隋炀帝杨广的荒淫艳史,他一生究竟爱过多少女人?

隋书》《南史》等史书中明确记载杨广喜欢过的女人至少有5个:萧后、崔氏女、陈婤、宣华夫人、容华夫人。其中对萧后是“宠敬”,对崔氏女是“爱幸”,对陈婤是“绝爱幸”,对姿貌无双但早逝的宣华夫人更是“深悼之”。

杨广的宠妃宠妾却日渐增多。登基后更不用说,杨广完全是撒开了欢地肆意挑选各种美女充实后宫,又重新设立了当初独孤后撤掉的三夫人、九嫔等高品级的嫔妃,后宫中有名分的嫔妃就有120人,还有无数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承衣刀人侍奉左右。至于被杨广“宠敬”的萧后,面对丈夫越来越荒唐的举止想劝也不敢劝,只能咽下百般愁苦,做了一篇《述志赋》聊以自 慰。

值得一提的是,隋文帝的另一位宠妃容华夫人蔡氏也是和宣华夫人一样,在隋文帝死后就被杨广重新召进宫中,当完了老皇帝的宠妃,继续再做新皇帝的爱妃。

23.jpg

网络配图

至于陈朝的另一位公主陈婤,在大业二年被杨广册封为贵人。杨广对陈婤极为宠爱,史书称“绝爱幸”,宠爱到了什么程度呢?根据《南史》的记载,原本陈朝灭亡后,100多位宗室子弟被隋文帝发配到了各个地方,自己种田养活自己,但如今为了讨心爱的女人欢心,杨广将这些宗室子弟全部召回京城,授予他们官职。于是陈朝的宗室子弟们身为各处的地方官员,一时间遍及天下。

另外除了崔氏女、宣华夫人、容华夫人、陈婤外,杨广的后宫中明确记载姓氏的还有生育一子的萧嫔,这个萧嫔虽然没什么得宠记录,但她的儿子赵王杲却十分受父亲宠爱,杨广不论是下江南征高丽还是伐突厥,都要带着这个儿子不离身侧,这样的待遇就算是萧后所生的元德太子杨昭与齐王杨暕也不曾有过的。

虽然史书上记载的杨广的宠妃有五个,但是除此之外,正史中还记载杨广经常与宇文皛等人宴饮作乐时,和杨广坐在一起的那群宠姬,还有杨广死后被窦建章的妻子曹氏强迫出家的那些妃嫔美人。虽然这些同样得宠的嫔妃没能留下具体的姓氏和品级封号,但很明显,杨广的后宫宠妃数量相当众多。

timg.jpg

网络配图

对于隋炀帝杨广的评价,并不能凭着某一件事就下定结论。正所谓,“一善固然不能遮百恶,但一罪也不能废百功。”说到底隋炀帝不失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他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建树最多的皇帝之一,他又是一个人生极其复杂的君主,一个集文士、武帅、阴谋家、野心家、暴君等众多角色于一身的人,不是简单的昏君、暴君就能评价的。所以我们看事情看人还是要看全面再下定论,以事论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