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庞涓之死:魏国名将庞涓之死存在两种说法

2017-08-19 19:34:02 首页

庞涓,出生年月不详,是魏国名将,虽然也有才能但是后人对他的评价都不是很好,都说他是奸险小人,要避而远之。那么历史上的庞涓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他是否真的是奸险小人,作恶多端呢?

1.jpg

网络配图

庞涓简介

庞涓年少时与孙膑一同拜鬼谷子为师,在他门下学习,后来庞涓觉得自己已经学有所成便下山准备大干一场。于是他来到魏国,庞涓在山上学艺也是有两把刷子的人,最终得到魏惠王的赏识辅佐魏惠王,成为将军。

后来孙膑也来到了魏国,庞涓就害怕孙膑比自己有才能,而取代自己的地位,所以陷害孙膑导致孙膑遭受膑刑,这就是历史有名的陷害同门的故事。庞涓与孙膑同窗多年,当时情谊深厚,然而在利益面前却做出这等事情,可见庞涓绝不是个单纯的人,其内心充满了嫉恨和仇恶。

果然,庞涓奸诈且心胸狭隘,如此之人难成大器,所以后来在桂陵之战中,庞涓计策不敌孙膑,魏国大败,而庞涓也被生擒。后来,魏赵两国议和,庞涓才被齐国释放回国。后来,在马陵之战中,庞涓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次战役便是他的“收官之站”,因为在这场战役之中,庞涓身死人亡。

2.jpg

网络配图

庞涓生平故事倒是没有什么非常值得记载的地方,但是他的死却颇有意思,后人对于庞涓之死深有研究,但是研究来研究区也还是没有定局。庞涓之死存在的两种说法一直相争没有定论。

庞涓怎么死的?

上面说到庞涓之死存在两种说法,而第一种就是庞涓被孙膑所杀,在马陵之战中,孙膑利用诱敌深入之计,将庞涓引导马陵这个地势险要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将庞涓围困,并将他杀死。第二种说法是庞涓自杀而亡。

庞涓自杀之说也是在马陵之战的时候,话说孙膑将庞涓引到马陵,并设下一个圈套,他命人将一棵大树的树皮剥去,在白木上刻下“庞涓死于此树之下”八个字,并说等到此树下出现火光就万箭齐发。后来庞涓中计来到这个地方,看到一棵树居然是白色的,所以前去查看,发现树干上有字,但是天黑看不清楚,于是点起火把准备细细查看,结果四面响起了齐军的号角,庞涓自知已经无退路就拔剑自杀了。

3.jpg

网络配图

这两种死法无论是哪一种,庞涓之死的本质就是败给了孙膑,虽说是他拔剑自刎,但是也是军情迫使,而战胜他们的就是孙膑,所以庞涓之死是孙膑所为一点都没有错。一报还一报,庞涓当年陷害孙膑,如今只能以命相抵,这也该是他这个小人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