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临死前下令杀掉救命恩人樊哙的真实原因

2017-08-21 10:43:12 首页

  刘邦临死下令要杀掉救命恩人樊哙,而是由一件事触发的,卢绾谋反。说刘邦杀樊哙,不谈卢绾,那绝对是扯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这个问题有几层意思:

  一,樊哙是刘邦的救命恩人;

  二,刘邦快死了;

  三,刘邦要杀樊哙。

  四,最后结果如何。

6c64dfbc16f54ae681082f4486d3bf37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下面萝卜给大家分开来解读。为什么说樊哙是刘邦的救命恩人。这个大多数人都知道,鸿门宴樊哙闯帐。具体过程我就不再赘述了,我说下樊哙和刘邦的关系。樊哙是杀狗,卖狗肉的出身,没什么文化,讲义气,从刘邦一开始起义就跟随他,加上双方是连襟,刘邦娶了吕雉,樊哙娶了吕嬃,吕嬃是吕雉的妹妹,所以樊哙很信任刘邦,是刘邦的铁杆粉丝。樊哙可以说是刘邦最亲近的人,甚至刘邦最初犯罪后在芒砀山流亡,沛县县令及萧何就是让樊哙去把刘邦请回来的,沛县县令为了让刘邦回来,肯定要派他最信任的人去。樊哙就是刘邦最信任的人。

  接下来,我们说另外一个人,这个人是和刘邦杀樊哙有直接的关系的,卢绾。卢绾和和刘邦是发小,同年同月同日生,而且卢绾的亲戚和刘邦的父亲刘老爷子关系很好,俩人出生的时候村民们拿羊酒到一块祝贺两家人。你小时候有这样关系的小伙伴会怎么样,那肯定是死党啊,一块玩。所以刘邦起义后,卢绾也是跟随刘邦的铁杆粉,甚至可以说是脑残粉。由于卢绾与刘邦的关系,卢绾可以直接出入刘邦的卧室。

  这种亲密关系,只有樊哙连襟才能做到,卢绾也可以!甚至刘邦当皇帝后,卢绾可以自由出入皇宫。卢绾和樊哙可以说是刘邦关系最好的朋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所以对于他们的信任自然非比寻常。但是有一件事的发生,打破了这种关系。刘邦登基为皇帝后,逐步剿灭异姓王,燕王臧荼谋反,平定候,卢绾被封为燕王,镇守北疆。刘邦平定陈豨叛乱的时候,燕王卢绾和匈奴有过联系。在刘邦平定完陈豨叛乱后,卢绾的偏将说卢绾和陈豨有关系。刘邦怀疑,就想把卢绾找来问下,卢绾称病不敢去,连续派了两拨人去传旨,卢绾都没去。刘邦就派人问了卢绾的的亲近小官,卢绾害怕被杀,就躲起来了。但是因为刘邦和卢绾的关系很好,所以刘邦并没有再追究。

7e131c5367f44ce9ae4ccac743262f9b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后来,刘邦重病,吕后管理国家,卢绾说了吕后的几句坏话,被审食其报告给了刘邦。刘邦听到后,非常愤怒,说了句“卢绾果然谋反了”,这句话是病中的刘邦咬牙说出来。可见刘邦对卢绾这种即羞且恨的复杂关系,就派樊哙出兵去攻打卢绾。不久,刘邦带病去平定英布叛乱的时候,被不名AOE,一只箭,射中了,病中加病,史书记载“疾甚”。这就是问题中的第二层意思,刘邦快死了。在刘邦病恹恹的时候,有人诬陷樊哙,说樊哙与吕后勾结,只要皇帝一死,就兴兵杀赵王如意和戚夫人。史书用的是恶,就是诬陷,就是说樊哙并没有真的谋反。

  但是刘邦之前被卢绾谋反搞得有点心冷,卢绾是他最亲近的人关系最好的人,都谋反了,现在听到樊哙也谋反了,刘邦当时病重,也没有去验证樊哙是不是真的谋反,脑袋一昏,十分生气。刘邦大怒,因为樊哙是去顶替并攻打卢绾的,接连两次的打击,他最终采纳陈平的建议,带周勃去把正在平定燕地的樊哙替回来,周勃替樊哙平叛,掌军后就把樊哙杀了。这就是这个问题的第三层意思,刘邦杀樊哙。陈平很滑溜,并没有杀樊哙,而是把樊哙押送回京。在陈平押樊哙回京的途中,刘邦去世了,回到京城后,吕后就赦免了樊哙。第四层意思,刘邦杀樊哙,结果樊哙并没死,凭借和吕后的关系,樊哙过得很好,寿终正寝。再说卢绾,卢绾率几千人在边塞,准备等刘邦病好了,亲自入朝谢罪,后来刘邦死了,他就直接逃到了匈奴,最后死在了匈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