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皇太后爱上14岁小叔:但小情人却逼她自尽

2017-08-21 11:13:39 首页

  慕容垂油尽灯枯的一刹那,整个后燕光芒齐灭,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中。所有的人惊恐慌乱,似乎听到了哗喇喇大厦倾倒的声音。

  他一生纵横无敌,却有个“刘禅”式的儿子,真是天意弄人。

  慕容宝只做了3年皇帝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396年6月,慕容宝即位。8月,拓跋珪亲率40万大军进攻后燕。那些固若金汤的城池变得像玻璃一样,马蹄声声就能震碎,燕军远远看到魏军的影子,掉头就跑。过了3个月,中原地带只剩下邺城、信都(今河北冀县)、中山三座城在风雨飘摇中苦苦支撑。

  慕容宝这个笨蛋熬到第二年3月,放弃了老爸多年辛辛苦苦打下来的中原,带着2万人逃往东北龙城(今辽宁朝阳),这里是慕容氏的发迹地。路途中遇上大风雪,冻死了一半人。为了早点回去,他命令把武器全部扔了。

  如果在温暖的老家呆呆也就算了,他的脑子就是缺根筋。

  398年2月,他接到消息,邺城的守将慕容德屡次击败魏军,请皇上回来主持大局。

  他不听所有人的苦劝,让太子慕容策镇守龙城,自己率军南下。中原几乎全是魏军的地盘了,他历经艰险穿过“敌占区”才到达邺城近郊,结果听说慕容德已自称燕王了,吓得魂飞魄散,掉头逃回龙城。

  慕容宝的庶长子叫慕容盛,岳父是尚书兰汗。这个老人实在看不下去,发动政变,拥立慕容策为帝。随后派人把已赶到了龙城外40里的慕容宝杀死。

  这个可怜的“富二代”做皇帝不足3年,没有过一天好日子,始终在颠沛流离、担心受怕中度过。

  兰汗随后废杀慕容策,自称大单于,但很快又被女婿慕容盛设计砍死。这样在398年10月,26岁的慕容盛即位,成为后燕的第三任皇帝。

  40多岁太后爱上了14岁少年

  两个人渐渐走上了前台,先说第一个:寡妇丁太后。

  慕容垂的嫡长子叫慕容令,文武双全,慕容垂最喜欢的儿子。他和父亲一起投降前秦,后来遭到王猛设计陷害,逃回燕国。但被流放,又被杀死。

  丁氏就是他的老婆,嫁给慕容令后一直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慕容令死时,由于她生于哪一年不详,推测可能在20岁左右。慕容垂称帝以后,非常想念这个儿子,追封他为“献庄太子”,丁氏就成了“献庄太子妃”。

  等到慕容盛即位,追封慕容令为“献庄皇帝”,丁氏跟着成了“献庄皇后”。因为慕容盛的亲生母亲早死,于是尊称她为“献庄皇太后”。

  此时,她守寡已经28年了,可能在45至50岁之间。

9b30cd1f3e9a4c429756580078998480_th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叫慕容熙,是慕容垂最小的儿子,慕容盛封他为都督中外诸军事、尚书左仆射、领中领军,掌握了全国的军政大权。

  慕容熙面如冠玉,唇薄鼻挺,有潘安之貌,这一年他14岁。

  丁氏年轻时倾国倾城,是燕国有名的大美人,虽已年老,风韵犹存。慕容熙比她年轻不少,但辈份要比她高,相当于是她的叔叔。依仗着是亲戚,时常出入禁宫,对太后嘘寒问暖。丁太后多年来独居空房,孤灯青壁,长夜寂寂,突然一个帅哥出现在面前,春心漾起,神思摇荡,再也把持不住,两人坠入爱河。

  慕容盛刻薄寡恩,猜忌成性,随意诛杀,搞得人人自危。401年,激起政变,大臣段玑联合了一批人杀死了他。

  谁来继任呢?大臣们开会讨论:慕容盛生前已经立了太子慕容定,但是国家多难,太子年龄太小控制不了纷乱的局面,应当立年长的人。最后大家表决:慕容盛的弟弟慕容元最合适。

  但他们说了都不算,后燕最有发言权的是丁太后。

  丁太后连连点头,说确实应当立年长的,随后没有表态。

  当夜,她接连做了两件事:1、废了太子慕容定;2、派人偷偷地把慕容熙接进宫中。

  第二天大殿上,慕容元站到了前列,但再一看,旁边多了慕容熙,脸色顿时惨白。

  随后两个人相互谦让,都说“您应当做皇帝”。慕容熙掌握兵权两三年,京城内外全是他的心腹,丁太后又暗示了几个重臣。风向瞬间一变,慕容熙宣布即位。

9cdfb15f5b9bb36_size50_w600_h45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天,慕容熙下诏逮捕段玑等人,诛灭三族;第5天,下诏赐死慕容元、慕容定。

  可怜的太后被逼自尽

  慕容熙当上皇帝不久,和丁氏的温柔缠绵就走到了尽头。第二年10月,他把一对姐妹花选入宫中,姐姐叫苻娀娥、妹妹叫苻训英,从此春宵苦短,朝夕欢爱。

  丁太后望穿秋水,再也见不到情人的影子。心在滴血,生不如死,由爱生恨。派人把侄子丁信召进宫中,决定攻入皇宫,废黜这个负心郎,要完大家一起完。

  消息走漏,慕容熙大为愤怒,毫不念及往日深情,处决丁信,赐死丁太后。这个可怜的女人被迫自尽,为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