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宣太后芈月竟然曾把持朝政近40年

2017-08-21 11:46:58 首页

  芈八子也称宣太后,相传芈八子城府极深,雄才大略,在秦国把持朝政、呼风唤雨近40年。中国历史上,太后这个称谓始见于她,太后专权亦自她而始,实为千古太后第一人。

  秦始皇兵马俑是为“千古一帝”秦始皇陪葬,这本是不争的事实。可是,最近却有学者提出异议,认为兵马俑是为秦宣太后陪葬的——

  秦始皇兵马俑于1974年被发现,世人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威武雄壮的兵马军阵为“千古一帝”秦始皇陪葬,这本是不争的事实。

  可是,最近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节目中说,中国建筑学学者陈景元先生对此提出异议,认为兵马俑陪葬的不是秦始皇,而是秦始皇的祖母秦宣太后

  在电视节目中,陈景元提出了一个又一个论据,被誉为“秦俑之父”的袁仲一先生则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批驳,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似乎说得都有道理。

  其实并非如此。首先,电视里把秦宣太后与秦始皇的血缘关系搞错了,整整差了两代。电视里说,秦宣太后是秦始皇的祖母。这是不对的,秦宣太后应是秦始皇“祖父的祖母”。

  秦始皇的父亲秦庄襄王姓嬴名子楚,他的母亲夏太后才是秦始皇的祖母;秦庄襄王的父亲秦孝文王姓嬴名柱,是秦始皇的祖父;秦孝文王的母亲唐太后,是秦始皇的曾祖母。

1.jpg

网络配图

  秦孝文王的父亲秦昭王姓嬴名稷,是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王的母亲是宣太后,宣太后是秦始皇曾祖父的母亲。曾祖父的母亲应称呼什么呢?称高祖母吧!所以,秦宣太后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从秦宣太后到秦始皇,共5代,世系表是:秦宣太后(高祖母)→秦昭王嬴稷(曾祖父)→秦孝文王嬴柱(祖父)→秦庄襄王嬴子楚(父亲)→秦始皇嬴政

  从“芈八子”到宣太后,秦宣太后是秦惠文王的妻子,是楚国的姑娘嫁到秦国来的,姓芈氏,称“芈八子”。

  秦惠文王有多位妻子,第一妻子称王后,第二妻子称夫人,其余妻子的名号顺序是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等。当时,宣太后是“八子”,因此被称为“芈八子”。芈八子在秦惠文王家庭里的地位一般,不过她有3个儿子,还有一个优势是她的同母异父弟弟魏冉在朝里做官。

  秦惠文王是秦孝公的儿子,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富国强兵。秦孝公死后,秦惠文王作了秦王,用“车裂”酷刑残忍地杀害了商鞅,但仍继续推行商鞅所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

  秦惠文王死后,他的王后的儿子秦武王继位。秦武王体魄健壮,喜欢运动。公元前307年,好胜心极强的秦武王与大力士比赛举鼎,不慎折断了胫骨,不久去世。

  秦武王没有儿子,王位由谁继承呢?秦武王有许多异母兄弟,相互明争暗斗,都想继承王位。芈八子的大儿子嬴稷是秦武王的异母兄弟之一,当年19岁,在燕国做“人质”。

  芈八子和弟弟、也就是嬴稷的舅舅魏冉经过一番努力,使得嬴稷继承了王位,就是秦昭王。他的母亲芈八子的地位立即上升,升格为“太后”。从此以后,芈八子就被称为“宣太后”。

  秦昭王年轻,他的母亲宣太后掌管秦国大权。宣太后任命魏冉为国相,封为穰侯;又封同父同母弟弟芈戎为华阳君;还封了两个儿子也就是秦昭王的两个弟弟:嬴悝为泾阳君,嬴显为高陵君。

  穰侯魏冉、华阳君、泾阳君、高陵君这4人的权力极大,当时人们称之为秦国“四贵”。

  秦宣太后和穰侯魏冉执掌秦国朝政后,继续执行商鞅制定的一套耕战政策,用着名将领白起,不断对外用兵,各诸侯国都很畏惧。

  公元前288年,秦昭王不满足于“王”的称号,自称为“西帝”。这一切,都是宣太后和穰侯魏冉的功劳。

  范雎游说夺了太后权

  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一个思想解放、言论自由的时代。说客们来往于各诸侯国,到处游说。公元前271年,也就是秦昭王三十六年,从魏国来了一个说客,名叫范雎。范雎提出了“远交近攻”的军事、外交战略,受到秦昭王的重用。

芈月

网络配图

  过了几年,范雎乘机挑拨秦昭王与宣太后、“四贵”的矛盾,建议秦昭王做一个真正的“王”,加强自身的权力。秦昭王于是废掉太后,将穰侯魏冉、高陵君、华阳君、泾阳君迁往关外,同时任命范雎为国相。

  秦昭王在位56年,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秦王。公元前266年,秦昭王已经60岁,就在这一年,秦昭王废了太后。宣太后身体本来就已衰弱,受此打击以后,第二年就忧郁而死。宣太后去世后,被埋葬在骊山芷阳。

  宣太后与兵马俑无关

  秦宣太后的晚年无权无势,是很悲惨的。在这样的形势下,秦昭王不可能为宣太后修建大规模的陪葬墓。因此,规模巨大的兵马俑陪葬墓与宣太后是没有关系的。

  退一步讲,秦宣太后有大规模陪葬墓的话,也不会用兵马俑陪葬。因为,宣太后没有领兵打过仗,生前没有同兵马在一起,死后怎么会用兵马俑陪葬呢?!

  宣太后住在王宫里,是需要人陪伴的。《战国策·秦策》里就记载说,宣太后很爱一个叫“魏丑夫”的男人,与他有私情。魏丑夫名叫“丑夫”,“丑”是“子丑寅卯”的“丑”,不是“丑陋”的“丑”。此人应该长得很帅,不然宣太后怎能看得上呢?

  如果死人有知觉的话,那么先王早就生气了,太后纠正错误还来不及,哪里有功夫去私爱魏丑夫呢?”太后说:“好。”于是就撤销了要魏丑夫陪葬的指令。

  按照《战国策》的记载,由于宣太后相信人死后没有了知觉,因此没有让魏丑夫陪葬。当然,她也不会让兵马俑陪葬。

  还有,宣太后的墓在芷阳,位于骊山西麓,不在兵马俑坑所在地。宣太后是秦始皇的高祖母,如果高祖母的墓在兵马俑坑所在地,自诩“上荐高庙,孝道显明”的秦始皇,就必然要避让,不会在这里修建自己的陵墓。

  在秦兵马俑坑中,截至目前发掘出的同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约有8000件,还有其他各种陪葬品。在秦王朝,修建如此大规模的陪葬墓,只有到了秦始皇时代才有能力做到。

  秦国从襄公封侯、穆公称霸,到孝公任用商鞅变法,才真正开始强大起来。秦惠文王时,开始称“王”。

芈月

网络配图

  秦昭王时自称“西帝”,派使者尊齐湣王为“东帝”,不料齐湣王背叛盟约,与诸侯国会盟,出兵逼迫秦昭王取消帝号。可见,直到秦昭王时,秦国的实力仍然不够强大。

  之后,秦始皇的祖父秦孝文王继位只有3天,秦始皇的父亲秦庄襄王继位也只有3年,他们都没有力量也没有时间去修建如此庞大的兵马俑陪葬墓。

  帝王陵墓是帝国的形象工程,帝国越是强大,帝王陵墓也就越是宏伟。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后有力量了,“天下徒送诣七十余万人”修建骊山陵墓。汉代学者刘向说:“自古至今,葬未有盛于始皇者也。”今天发现的兵马俑坑,就是秦始皇陵墓盛况的一个表现。

  秦兵马俑陪葬的绝对不是秦宣太后,只能是“千古一帝”秦始皇,这就是结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