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死后唐太宗为何下令捣毁其坟墓 推倒其墓碑

2017-08-21 14:15:44 首页

  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他和魏征的故事被世人所称道,传位千古美谈,可是世人只知道开始,却猜不到结局。

  魏征死的时候李世民还伤心地说我失去了一面镜子,谁能想到过了不久魏征的墓就被李世民给砸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1.jpg

网络配图

  魏征,河北人,在辅佐李世民之前,他曾是太子李建成的谋士,玄武门之变以后,李世民审问魏征:“你为什么为李建成出谋划策,处处与我作对?”魏征答:“如果太子早听从我的意见的话就不会有今日之死。”李世民不但没有怪罪,还十分欣赏他,对他委以重任。

  魏征性格耿直,敢于犯颜直谏,前后共劝谏唐太宗200余次,为唐初社会经济繁荣局面的出现,作出了重要贡献。李世民常常把魏征带到寝殿里,与他讨论自己为政的得失,魏征本就是经国之才,喜逢知主,当然是知无不言。唐太宗十分欣慰,夸奖魏征说:“人家都说魏征举止粗鲁,我看这正是他的可敬之处!”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李世民准备到泰山封禅祭天,以炫耀自己的德行。但这种行为将给沿途百姓带来沉重的负担。魏征劝告唐太宗:“隋末以来,全国战乱频繁,各地受到的严重破坏,现在还没有恢复过来。如果现在去封禅,那么一路上将给老百姓造成多大的负担呀!”唐太宗由此想到隋朝灭亡的教训,吓了一身冷汗,马上取消了行程。

  还有一次,李世民问魏征:“为什么历史上的君王有明君和昏君之分呢?”魏征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治理天下的君王,如果能够采纳来自下面的意见,那下情就能上达,就不会受到蒙蔽。”

  后来,魏征觉得唐太宗不像早先那样节俭朴素、体恤百姓了,就写了一份谏书提醒唐太宗。唐太宗看后,觉得他提得很对,就把他的谏书贴在墙上,时时观看,以便提醒自己不要松劲。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643年,魏征病死。李世民非常难过地对身边的人说:“魏征是我的一面镜子,他总是告诉我哪儿做错了。现在他死了,我失去了一面镜子!”

  可是在魏征死后不久,一切都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魏征死前曾秘密推荐的杜正伦和侯君集先后犯罪,侯君集更是参与谋反被斩首,李世民开始怀疑魏征有结党营私的嫌疑。

  后来,唐太宗又得知魏征曾把谏书给记录历史的褚遂良观看,更加怀疑了,心里很不高兴,越想越恼火,竟然亲自砸掉了魏征的墓碑,一段君臣佳话,竟以此为终,让人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