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纳妾要多少钱?看看你的收入够纳几房

2017-08-21 15:22:40 首页

  现代很多影视作品中,演绎的古代男子都三妻四妾,享受齐人之福啊。这也是令现在大多数剩男们羡慕的地方,于是纷纷恨不得穿越回古代,享受三妻四妾。那么在古代真能三妻四妾么?纳一房小妾需要花多少钱?你的收入又够纳几房呢?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要说明的是,在古代不是谁都能纳妾的,对于官宦来说,当时的法律就规定,王公可以置妾八人,一品、二品官员可以置妾四人,依品递减,到八品官就只能纳一个妾了。而对于一般的老百姓,只要你有钱,不违法,一般纳妾数量也就没有那么多的规定。

  而明代有个约束,那就是男子到40以上还没有子嗣的话,就必须要纳妾了。但是民间这事管理起来就很费劲,因此,大多人也不按着规定,很多不到40还没子嗣的,也都开始纳妾了。也就是说纳妾完全要按照你的收入来衡量了。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而古代的妾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买,那么在古代买个小妾需要花多少钱呢?我们先来看下宋朝:宋朝一般小妾的价格大概是100贯钱,这个在历史中还有专门的记载,《青琐诗话》中,北宋大官韩琦,就曾经花了100贯钱买了个小妾送给他的门客。

  而对于姿色,才艺较为突出的,那么就会贵一点,比如,当时史料记载,虞孟文买妾花费了140贯,比韩琦的贵了40贯钱,这已经属于比较不错,上等的妾了,那么一般的也就是120贯钱左右。而按照宋朝一贯钱的购买力,相当于现在500块左右,那么一个小妾,怎么也要花6万人民币左右。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而在明代,小妾的价格下跌的很厉害,最便宜的能卖到30两,这一版是寡妇或者不洁女子,据《通言》中记载,在明代一个叫做吕宝的男子因为赌博,输了个净光,最后无奈将自己的寡嫂子以30两银子卖给了人做小妾,而这属于低贱的。但是,当时普遍的小妾价格至少都在100两白银以上。而明代一两银子折合现在大概是300块左右,那么一个小妾在明代一般要卖3万以上。

  而到了清朝末年,妾的价格有所回升,据当时李慈铭在《越缦堂日记》里记载,其前后娶了三房小妾所花的钱财,第一个小妾在1865年,当时花了416两;第二个小妾在1878年买回来,花了130两;第三个小妾,在1887年买的,花了180两。也就是说,这位三个小妾价格多在130两以上。第一个估计是被骗了,或者是绝色,因此,当时小妾的行价应该在150两白银左右。那么按照现在的购买力,至少是4.5万以上啊。那么你们看看,以现在的收入,除掉自己家人的吃喝拉撒,你就算穿越回到古代真能三妻四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