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地砖为何被称为金砖?一块竟要卖40万

2017-08-21 15:53:08 首页

  在北京,有一种说法,那就是紫禁城也就是故宫里面的地砖都是金子做的,比黄金还珍贵!一块能卖到40万,这到底是为什么?

20141222065843_GNzS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一对80万”

  去过故宫的都知道,故宫最不起眼的也就是地砖了,到处都是。据明史记载,当年朱棣在修建紫禁城的时候,总共用了8000多万块地砖。而坊间都把这8000万块地砖叫金砖,所谓一两黄金都买不到故宫的一块砖,如果按照现价,那么一块砖少说也要卖10万以上。而且,前段时间,就有故宫的地砖,被拍卖出80万的高价,折合一块砖头40万!简直让人不敢相信,无法理解。那这么块砖头为啥这么贵?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一块砖2年”

  因为这故宫的地砖,可不是一般的砖头啊,那是当时大明朝御窑烧出来的!当时,这种砖“敲之有声,断了无孔”被朱棣看中,但是,要做到这八个字,在当时来说工艺特别复杂,而且时间特别长!据明史记载,这个地砖烧成需要720天,也就是两年时间才能造成,对工艺要求到了极致,光选土就有七道工序,整个选土完成要7个月,然后才能放到窑里面去烧,烧窑工序更多,更复杂,烧完之后还要质量检查,如果烧了整整一个矿的砖头,有6块不合格,就必须要回炉重造,全部作废,之前的2年那就是白忙,这能不贵么?

B7164431924.jpg

网络配图

  “冬暖夏凉能冰镇”

  这个砖不光是烧的时间很长,而且,在当时没有冰箱空调的时代。对皇宫还有冬暖夏凉,冰镇的效果。这种特殊烧制出来的地砖,厚度比一般的砖头要厚,要大,吸水性特别的好,因此置地冰凉,夏天踩在上面会很舒服,很凉快,而且在皇宫夏天如果把瓜果等放在上面还有冰镇效果,可以说这也是当时皇宫不是很热的原因。而且,到了冬天,这种砖头还有保暖的效果。

  因此,这简单的一块砖头,不仅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而且具有非常明显的使用优势,因此,贵可以理解!那么问题来了,故宫8000万块砖头,能卖多少钱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