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逃犯到皇帝他历经磨难 最后却让赵匡胤得天下

2017-08-22 10:25:06 首页

  《水浒传》这本小说,很多人都看过,书中的“花和尚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个性十足,勇猛无比,让人佩服。虽然小说含有虚假的成分,但是,艺术来源于生活,鲁智深打死镇关西的故事,在历史上就真实存在,原型为五代时期后周王朝建立者郭威的事迹。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郭威年轻的时候在李继韬手下当兵,血气方刚,争强好胜,喜欢饮酒。有一次他在集市上喝得醉醺醺的,准备回去,刚好碰上一位屠户恃强凌弱,周围没人敢劝,郭威看了血气上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借着酒劲一刀就把屠户给了结了。

1.jpg

网络配图

  跟鲁智深不一样的是,郭威杀了屠户后没有立即逃跑,而是像没事一样继续在集市上东倒西歪的走着,官府的人赶来,将他抓了个正着。本来杀人应该抵命,但李继韬比较欣赏郭威,不忍看他这样丧命,偷偷将他放走,等风声过后,又将他召了回来。

  随着军旅生涯的磨砺,郭威一步步成为后汉重臣,对后汉隐帝忠心耿耿。但是隐帝见郭威越来越得人心,担心他会起兵造反,就想杀掉郭威。隐帝发出密令给郭崇,让他去杀郭威,但郭崇出于唇亡齿寒的考虑,没有执行,而是向郭威报了信。郭威一气之下起兵造反,直攻开封,很快就击败隐帝军队入主皇宫。

1.jpg

网络配图

  郭威当上皇帝建立后周后,做了很多有利于民生的事情,饱受战争之苦的百姓终于得以过上太平日子。临死前,郭威把皇位传给了养子柴荣,柴荣即位后,勤于政事,后周国力达到极盛,不过他在位仅六年就去世了,幼子柴宗训即位。

  这时,郭威亲兵赵匡胤趁着柴宗训年幼,发动陈桥兵变,建立起宋朝,后周政权宣告灭亡。20年后,北宋统一全国,这其中,赵匡胤功劳不少,但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接手的后周,国力兴盛,加快了统一的步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