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革命后英国皇帝权力变化情况及其有何意义

2017-08-22 12:20:11 首页

  光荣革命是1688年-1689年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推翻詹姆士二世统治的政变,因为这次政变获得了圆满的结果,并且没有流血事件的发生,因此被认为是非常完美的一次政变,被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称之为光荣革命。这次革命之后英国建立起君主立宪制,从此之后开始了两党执政,议会统治了英国。下面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光荣革命。  

英国光荣革命

  英国光荣革命

  1685年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去世,詹姆士二世继位成为英国新的国王,詹姆士二世上台之后采取了一系列的不利于资产阶级与新贵族的政策,引起了资产阶级与新贵族的强烈不满。1688年6月20日,詹姆斯的妻子生了一个儿子,这意味着詹姆士的女儿玛丽没有希望继承王位。为防止天主教徒承袭王位,损害资产阶级与新贵族的利益,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决定推翻詹姆斯二世的统治。于是七个有名望的人联名给詹姆斯二世的女婿、荷兰执政奥兰治亲王威廉写信,要求威廉来英国保护英国的宗教、自由和财产。

  1688年9月30日,威廉发布宣言,要求恢复他的妻子玛丽对英国王位的继承权,并且于1688年11月1日登陆英国,1688年12月威廉兵不血刃进入伦敦。1689年1月在伦敦召开的议会全体会议上,宣布由威廉和玛丽共同统治英国,同时议会提出《权利宣言》。宣言于当年10月经议会正式批准定为法律,即《权利法案》。从此之后英国建立起了君主立宪制的政治体系。

  什么是光荣革命?光荣革命的实质是资产阶级与新贵族夺去英国统治权力的一次政变,由于没有流血牺牲发生,并且建立起了令资产阶级与新贵族满意的政治制度,被英国资产阶级与新贵族称之为“光荣革命”。 

  光荣革命后英国皇帝权利的变化情况

  1688-1689年英国爆发了光荣革命,光荣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的君主专制统治,建立起了君主立宪制的政治体制,光荣革命后英国皇帝权利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作为皇帝的英国国王已经不再是君权神授,一个人说了算,而是英国议会说了算,议会成为了统治英国的实权机构。下面介绍一下光荣革命后英国皇帝权利的变化情况。  

光荣革命中的威廉夫妇

  光荣革命中的威廉夫妇画像

  光荣革命成功之后议会将早就已经起草好的《权利宣言》和王冠献给了威廉夫妇,其寓意就是接受《权利宣言》是议会允许威廉夫妇登上王位的先决条件,因为作为皇帝的威廉夫妇是议会批准的,所以其权利自然就要受到议会的制约,议会才是全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后来《权利宣言》被议会批准为法律,成为了《权利法案》。在《权利法案》中强调了议会的重要性,对国王的权利作出了种种限制,其中限制皇帝的条款包括:

  一、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

  二、凡未经议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金钱,超过议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

  三、除经议会同意外,平时在本王国内征募或维持常备兵,皆属违法。

  四、议会之选举应是自由的。

  五、议会内之演说自由、辨论自由或议事之自由,不应在议会以外之任何法院或任何地方,受到弹劾或询问。

  通过《权利法案》的限制国王的规定可以看到国王已经不再是君主专制的国王,议会才是最高的权利机关,之后,议会再次通过了关于国王的财政法案,从此之后,离开议会的财政支持,国王寸步难行,从此开了“国王靠议会生活”的新时代。 

  光荣革命创造了什么完美的政治设计

  光荣革命指的是英国1688-1689年资产阶级和新贵族推翻封建专制君主詹姆士二世统治的政变,这场政变非常的成功,最终达到了资产阶级与新贵族想要达到的政治目的,建立起了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政权,在各方面看来这是一种完美的政治设计,兼顾了各方的利益。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光荣革命创造了什么完美的政治设计。 

英国光荣革命

  英国光荣革命

  光荣革命创造了什么完美的政治设计?这个问题是一个具有历史知识的人都会回答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光荣革命创造出了君主立宪制这个兼顾了当时各方利益的完美的政治设计。但是说到为什么说这是一种完美的政治设计,可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的事情了,下面就讲一下为什么说光荣革命创造出的君主立宪制是完美的政治设计。

  在十七世纪的英国资产阶级想要建立一个有利于自己的政权,而代表封建小农经济的旧势力则希望继续维持封建君主专制的政治制度,双方之间由此就产生了矛盾,到底什么样的政治设计才能够使得所有的人都达到满意?这个问题困扰了英国将近一个世纪。英国的资产阶级曾经通过暴力革命夺去了政权,但是后来封建势力却再次复辟,反复的激烈斗争,不仅仅使得英国社会动荡,而且给英国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所以后来资产阶级希望改变政权设计,但是却不希望通过暴力革命夺去政权,旧势力当然也希望建立一个能够有利于自己的政权,于是最终双方都做出了让步,建立了一个兼顾双方利益的政治体制,那就是光荣革命之后建立起来的君主立宪制。

  因为君主立宪制可以兼顾新旧势力双方的利益,所以这一政治设计被认为是一个完美的政治设计。 

  光荣革命的意义

  光荣革命指的是英国的资产阶级与新贵族发动的推翻封建专制君主詹姆士二世的一场政变,这场政变推翻了斯图亚特王朝的专制统治,建立起了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政治体制,推动了英规资本主义的发展,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整个世界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就介绍一下光荣革命的意义。 

英国光荣革命

  英国光荣革命

  光荣革命的意义一:光荣革命推翻了斯图亚特王朝的君主专制统治,英国的资产阶级和新贵族从此之后掌握了国家的权利,取缔了不利于英国资产阶级与新贵族的政策,对推动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此之后英国的资本主义获得了充分的快速的发展,英国很快成为了世界上的霸主,成为了日不落帝国。

  光荣革命的意义二:英国光荣革命之后建立起了君主立宪制的政治体制,这种政治体制下君主的权利受到了限制,英国国家议会取得了统治权,推动了英国的资本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这一政治体制一直存续到了今天。

  光荣革命的意义三:光荣革命之中没有发生流血牺牲,这种政权更替对于稳定英国国内的政治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其他国家的政治体制的变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

  光荣革命的意义四:光荣革命是一座资产阶级革命的丰碑,这场革命对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来说是具有引导用,不仅仅推动了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的革命运动,而且树立起了一个不流血就革命成功的楷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