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之妾戚夫人究竟为何会成为厕所女神

2017-08-22 14:36:36 首页

  厕神,就是民间传说中的司厕之神,简单来讲就是厕所女神。主要供奉戚姑,戚姑即汉高祖刘邦之爱妃戚夫人

  戚夫人是刘邦汉中称王时得到的。戚夫人,古洋川人。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洋川者,汉戚夫人之所生处也”。洋川即今西乡县与镇巴县之交的泾洋河一带。司马迁的《史记》记载是山东定陶人。戚夫人曾随刘邦征战5年,有沉鱼落雁之貌,很得刘邦宠爱。戚夫人还多才多艺,会鼓琴、歌唱,精于舞蹈。擅跳“翘袖折腰”之舞,两只彩袖凌空飞旋,娇躯翩转,极具韵律美。戚夫人还长于鼓瑟,节奏分明,情感饱满细腻,刘邦常不由自主地随声唱和。

网络配图

  戚夫人生有一子,机灵聪慧,刘邦取名为如意。刘邦称帝后,立发妻吕雉为皇后,立吕后所生之子刘盈为太子;封戚妃为夫人,刘如意为赵王。刘邦老觉得太子刘盈太过懦弱,不像自己。或许也是爱屋及乌的原因,他对刘如意非常喜欢,常说:“这个孩子像我!”这些话让戚夫人有了权欲奢望。于是,她夜夜在刘邦的耳边吹风,要求废了刘盈改立如意为太子。久而久之,刘邦有了换太子的想法,而戚夫人的祸端也由此种下。

  吕后得知刘邦预废太子后非常吃惊,于是向丞相张良求教对策。张良让吕后请出“商山四皓”辅助太子,以显示太子在朝野中的声望。“商山四皓”是藏隐于商洛深山中的四位著名学者。

  刘邦曾多次力请他们出山,都没成功。在一次刘邦的宴请中,“商山四皓”以太子随从的身份出现在刘邦面前。刘邦清楚太子羽翼已丰,废不掉了。戚夫人听到这个消息后,知道大势已去,对着刘邦大哭道:“你死了之后,我们母子一定逃不出吕后的毒手,你可得为我们做主啊!”刘邦想不出一个万全之计

  这时,大臣赵尧向刘邦献上一计:让赵王如意到自己的封地赵国栖身避祸,几天后,年仅10岁的赵王如意离开长安去赵国上任,前来送行的戚夫人早就哭成了泪人。刘邦安慰道:“朕这是为你好啊。儿子在外有自己的军队,谁能动他!只要他活着,谁又敢动你!”几年后,汉高祖刘邦驾崩,吕后垂帘听政。

网络配图

  她掌权后第一件事,就是令人把戚夫人抓起来,剃光她的秀发,穿上用红土染就的囚衣,戴上冰冷的铁枷,关在“永春巷”狱所里去捣米。如果戚夫人这个时候懂得隐忍,她很可能就在这样的劳动惩罚中保全性命。可是她却唱了一首要了自己和儿子命的歌: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这首歌明显是让儿子刘如意来给她报仇,也提醒了吕后,就派人把刘如意带进了京城。吕后的儿子,当朝皇帝刘盈性格敦厚,他知道吕后要杀如意,就拼命保护弟弟,吃饭睡觉都在一起。吕后一时找不到下手的机会。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一天,刘盈一早要去打猎,而刘如意还呼呼睡得正酣。刘盈以为这一会儿工夫没有危险,就独自去了。当刘盈打猎回来时,幼弟已被吕后派人用毒药毒死,七窍流血,死在床上。

网络配图

  当年刘如意才不过15岁。吕后毒杀了刘如意后,又一不做二不休,下令砍断戚夫人的双手双足,挖出她的眼睛,用烟把她的耳朵熏聋,又强迫她喝下哑药,然后扔在猪圈里,命名“人彘”。吕后处置了戚夫人后,叫刘盈前去参观她的“杰作”。刘盈询问宦官为何物?宦官告诉他,那是戚夫人。刘盈一听,惊倒在地,放声大哭,说:“太残忍啦!哪里是人做的事,太后如此,我还凭什么治理天下!”三天后,曾经千娇百媚如花似玉的戚夫人凄惨离世。

  戚夫人死后,还是家乡人收留了她。被厚葬于汉中市洋县县城西3公里处,墓冢高大。立祠祭祀。古时地名为戚里,后来的戚氏公社,现在的戚氏镇,均以此而得名。

  戚夫人惨死的情形为人所知后,后世之人为了表示对她的同情,奉她为“厕神”名曰“戚姑”,每逢上元节,中元节,有在家中厕所外祭祀戚夫人的习俗。 作者:秦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