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工作有多难?最不想在晚上帮妃子做一件事

2017-08-22 15:13:31 首页

  20世纪初最惨的一种职业是什么?有人说是皇帝,因为封建帝制的道路已经走到了尾声。可溥仪依旧被供奉在逊清小朝廷里,袁世凯也想着如何复辟帝制,让天下人跪在他的脚下。显然皇帝的生活过得不是很惨;那么士兵呢?中国处于一片混乱的时候,没几天可能就会有一次冲突爆发,很多士兵没有死在保家卫国的战争上,反而死在了自己同胞的枪下。也不尽然,能力不错的,总有熬出头的那一天。论功行赏的时候,人人还能有个一官半职,这算是当时突破阶级束缚最迅捷的方式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所以,我的答案是,20世纪初最惨的职业是太监。就拿晚清时期一个名叫孙耀庭的太监来说吧。1902年他出生于天津市静海县一个贫农家庭,世道乱得要死,哪里还有什么田来种。所以孙耀庭的父母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四处讨生活,最后实在没办法,听人家说可以送儿子进宫里当差。农民父母还是实诚,他们怎么会知道清朝已是强弩之末,还道付出点代价就可以让自己的儿子跟在皇帝身边吃香的喝辣的,也算是不用担心了。因此孙耀庭早早地被送到宫中去做小太监,有时候还可以给家里补贴一些,父母觉得自己的这个决定真是明确的。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可惜啊,时间很快就证明他们是错的。1912年辛亥革命的爆发,让溥仪被迫颁布退位诏书,清政府宣布解散。这个时候就有些尴尬了,孙耀庭刚刚净身不久,要是没班上了岂不是很尴尬?典型的赔了夫人又折兵啊!当然,逊清小朝廷的保留让孙耀庭这个小太监没有失业,民国政府每年供给的大量钱财也让这些贵族的生活不算太拮据。1916年,孙耀庭已经十五岁了,在宫里当差的经历将让他能够到史书上留下一笔墨水。中国最后的太监,这个噱头够吸引人吧。

timg.jpg

网络配图

  1924年,直奉战争的胜利让冯玉祥入主北京,逊清小朝廷的耗费让这位军阀很是不爽,冯玉祥立刻驱逐溥仪,遣散宫中的太监宫女。所以,孙耀庭正式失业了。刚开始,他还能在旧主婉容这里继续伺候着,可等婉容都去寻找溥仪之后,孙耀庭就只能够回家了。这就比较麻烦,因为农民的活他一个太监恐怕干不了,只能是在家里等着父母兄弟们养活自己。倒是解放后,孙耀庭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那就是给后人讲述清廷后宫诸事。

  其中有一件事很有趣,是关于皇帝的嫔妃们的。清朝的娘娘们洗澡的时候也要摆一些架子,比如说在木桶里浸泡的时候自己是不会动的,要等在宫女太监们来帮她。这类似于北方的澡堂师傅,有时候要帮着来泡澡的人搓搓背。当然太监仙人要更辛苦点,因为这些娘娘难伺候的很,身体像是灌了铅一样不动弹。卑贱的太监又不敢让娘娘自己翻身,所以只好众人齐心协力,来帮娘娘洗澡了。其实对太监来说,这种事情是很难受的。太监身体虽然不完整了,可心里还是个完整的男性。但是一想,这种事也只能让太监来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