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宫内到处是井 为什么没人敢喝里面的水?

2017-08-22 15:18:18 首页

  一般来说,打井就是为了饮水或者灌溉之用,有一句古话都是“饮水不忘掘井人”。但是在故宫里面,有70多口井,却没有人敢喝里面的水,这又是为何?是否是井水有问题,才导致宫内人不敢饮用?

1.jpg

网络配图

  还真是这样,首先,皇宫里面不安全。大家都知道,皇宫之中为了权势、财富、地位和宠爱,皇子公主、后宫嫔妃、王公大臣间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止过。尤其是后宫中的三千佳丽,勾心斗角,心狠手辣,做着在井水中下药,让人不能怀孕的事情,也不是不可能的。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此外,井水除了会被下药之外,还可能有其他的污染,比如一些自杀或者他杀的事件。像故宫中的一口“珍妃井”,便是光绪宠妃珍妃的葬身之所,慈禧不喜欢珍妃,便命人将她投入井中淹死。在小小的紫禁城里,地下水都是相通的,这样的水,又有谁敢喝呢?

  既然宫中的这些井不能提供引用水,那皇宫中那么多人喝的水从哪里来?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皇宫内的饮水全部从玉泉山取得,每天来来往往的运水车络绎不绝。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而玉泉山,是清朝皇家的“三山五园”之一,乾隆皇帝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御赐泉水名为“玉泉趵突”,并且挥毫而就“天下第一泉”五个大字。这不禁又让人疑问,皇宫之内掘的那么多口井,有何作用?

  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用来做清理工作,比如洗衣服、拖地、浇花等等。另一方面也是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灭火救急。古时候故宫里面经常发生火灾,又没有灭火器等现代消防设施,自然就到处都是水井水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