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后蜀主孟昶赔了夫人又折兵背后的历史

2017-08-22 18:37:28 首页

  后蜀主孟昶都成被宋太祖攻占,孟昶提交降表,被宋太祖便任命吕余庆担任成都知府,命孟昶速率家属,进京授职。孟昶带着妻妾进宫谢恩。孟昶的妾花蕊夫人国色天姿,艳丽非凡,并能赋诗填词。此时,太祖继后王氏已去世。太祖见了花蕊夫人这倾国倾城的美人儿,顿时觉得六宫妃嫔都索然无味。乾德二年(公元964年),范质王溥魏仁浦三相一起请辞,遂免其政事;赵普出任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太祖又任命薛居正、吕余庆为参知政事。朝廷的中枢机构就此形成。

blob.png

网络配图

  自从听取了赵普的意见之后,宋太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攻取后蜀。消息传到成都,后蜀主孟昶十分惶恐。丞相李昊劝孟昶向宋朝贡,避免战争。孟昶的近臣王昭远却认为入蜀道路艰险,宋军无法到达,不必称臣进贡。孟昶决定增加水陆兵马,防守要塞。王昭远建议和北汉联合,夹攻宋。孟昶派赵彦韬将一封用蜡封的信送去太原。赵彦韬却将信送去了汴京。

  太祖看了孟昶的信,找到了进攻的借口。这年十一月,太祖任命王全斌为西川行营凤州路都部署,崔彦为副;刘光义为归州路副都部署;王仁赡、曹彬为都监,率领六万人,分路入蜀。

  众将领旨兵分两路出发,一路由王全斌和崔彦进率领,从凤州出发;另一路由刘光义和曹彬率领,从归州出发,浩浩荡荡杀向西川。孟昶听到警报,任命王昭远为都统,赵崇韬为都监,韩保正为招讨使,李进为副率军抵抗宋军。王昭远夸下海口说:“这次出兵不仅要打败宋军,就是进军中原也不在话下。”王昭远以诸葛亮自比,手拿铁如意,指挥大军起程出发。他刚到罗川,王全斌已攻克了万仞、燕子二寨,又进攻兴州。王昭远派韩保正、李进率五千兵马前去抵挡。韩、李领军到三泉寨,遇到宋军先锋史延德。李进、韩保正双双被史延德擒去,五千蜀兵被全歼。三十万石军粮成了宋军的战利品。

timg_副本 (3).jpg

网络配图

  电视剧里后蜀主孟昶皇妃花蕊夫人

  王昭远听到消息,在罗川布阵迎战。史延德等到崔彦进来会合才继续前进。他们远远就看见蜀兵沿江安营,江上还有浮桥。宋军抢占浮桥,争先恐后冲过桥去。王昭远吓得魂飞魄散,退守漫天寨。

  崔彦进兵分三路,同时进发,在漫天寨击败王昭远。王昭远向西逃窜。宋军得到许多武器粮草。崔彦进带领部队继续向成都进发。后蜀军节节败退,退守剑门关。

  刘光义、曹彬率领另一路宋军,攻克夔州(治今重庆奉节县),继续西进,沿途万州(治今重庆万县市)、施州(治今湖北恩施)、开州(治今重庆开县)、忠州(治今重庆忠县)纷纷投降。

  王全斌听说东路军大捷,立即进攻益州,途中俘获蜀中侦察兵,打听到入蜀道路。王全斌从来苏直奔青强,又分兵给史延德,让他偷袭剑门关。王昭远听到青强告急,让偏将留守剑门关,亲自带领大部队到汉源坡,阻击王全斌;还没看见王全斌的影子,剑门失守的消息已经传到。王昭远吓得魂不附体,行为失常。王全斌、崔彦进已从青强杀到,大败蜀军,活捉都监赵崇韬和王昭远,蜀军已无力抵抗。

a393e50b10348bf9b7ff4165ddafdcf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孟昶正与宠妃饮酒取乐,接到大败的消息,酒都吓醒了,急忙招募士兵,任命太子玄喆(zh )为统帅,李廷 、张惠安等为副将,赶赴剑门关,支援前军。孟玄喆带着美女行军,仿佛是在游山玩水,刚到绵州就听到了剑门失守的消息,仓皇逃回成都。

  孟昶向群臣问计,丞相李昊建议献土投降。孟昶命李昊写降书,派伊审征送给王全斌。王全斌派康延泽带领一百骑兵,跟着审征到成都,宣读太祖的圣旨,查封府库。第二天,孟昶亲自出宫门到郊外升仙桥宋营,以亡国之礼拜见宋军统帅王全斌。王全斌即率大军进入成都,刘光义的兵马也前来会合。此时为乾德三年(公元965年)正月。

  自王全斌等于宋发兵至孟昶出降,才六十六日,后蜀即平。后蜀从公元933年受后唐封为蜀王(次年称帝),至公元965年被北宋灭亡,共历二主,三十三年。

  再说宋太祖接到孟昶的降表,便任命吕余庆担任成都知府,命孟昶速率家属,进京授职。孟昶不敢怠慢,很快就到了汴京。太祖在崇元殿接见孟昶,封孟昶为检校太师兼中书令,授爵秦国公,对孟昶家眷都有封赏。后蜀的所有俘虏全部释放。

  孟昶带着妻妾进宫谢恩。孟昶的妾花蕊夫人国色天姿,艳丽非凡,并能赋诗填词。此时,太祖继后王氏已去世。太祖见了花蕊夫人这倾国倾城的美人儿,顿时觉得六宫妃嫔都索然无味。一夜,太祖召孟昶进宫宴饮,直到深夜才告别回家。第二天晚上,孟昶突发疾病,胸口好像有东西堵着,不能吞咽东西,医生换了好几拨,没有丝毫效果。几天后,一命呜呼。太祖罢朝五天,由朝廷出钱厚葬孟昶,追封他为楚王。孟昶的丧事办完,花蕊夫人等进宫谢恩。太祖将花蕊夫人留宿宫中,第二天,册立花蕊夫人为妃。

  宋太祖得了花蕊夫人,就像得到了活宝贝,一退朝,就和花蕊夫人饮酒作乐,或看花蕊夫人绘画、题诗,享受着和平的快乐时光。

  宋太祖久闻花蕊夫人擅诗,即令赋诗。花蕊夫人即献《述国亡诗》一首,倾吐心声:“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原来宋师攻蜀仅六万人,蜀军虽守却有十四万之众;后者却迅速缴械投降,令花蕊夫人为之羞愤。此诗一出,太祖却拍手叫好,后世诗评家也多以激赏。

  不过,很快就从川中传来急报,文州(治今甘肃文县)刺史全师雄起兵作乱,王全斌屡战屡败,向朝廷求援。

  原来是王全斌入蜀后贪酒好色,不理军务,放纵部下掳掠女子,抢劫财物,蜀中百姓无不怨恨。太祖调蜀兵进汴京,王全斌竟然克扣士兵的盘缠。乾德三年(公元965年)三月,蜀兵到达绵州,揭竿而起,自称兴国军,响应者达到十多万。他们胁迫文州刺史全师雄为兴国军元帅。王全斌派朱光绪前去安抚。朱光绪乱施淫威,全师雄家族除全师雄的一个女儿,因姿色可人,被他霸占免于一死外,全遭杀害。全师雄被激怒,率军攻占彭州,自称兴蜀大王。川中百姓,群起响应。崔彦进和弟弟彦晖分路前去征讨,屡战屡败,崔彦晖阵亡。王全斌又派张廷翰去援助,也被打败逃回成都。成都一片混乱。

3.jpg

网络配图

  王全斌怕成都城中的二万七千名后蜀降兵响应乱军,将他们全部诱杀。川中兵民,争相抗拒宋军,西川十六州,同时变乱。王全斌无法可想,一面向朝廷求援;一面派刘光义、曹彬带兵征讨全师雄。

  刘光义廉洁,曹彬宽厚。他们入川时秋毫无犯,深得民心。他们从成都出发,在新繁与全师雄遭遇,两军对阵,全师雄军中许多人向刘、曹投降,全师雄无法控制,只好撤退。军队往后一撤,局势就更难控制,宋军如潮水般扑上去,乱兵纷纷放下武器投降,抵抗者非死即伤。全师雄在金堂病死,群龙无首,叛乱被平定。此时已是乾德四年(公元966年)夏秋之际。

  平定全师雄叛乱后,宋在西南地区声望更高,西南各少数民族也纷纷归附宋朝。

  王全斌回京,被降为崇义节度留后,其他入蜀将领也被降职;只有曹彬因清廉有功,升任宣徽南院使,刘光义也受到嘉奖。

  太祖想立花蕊夫人为皇后,赵普谏阻。太祖选左卫上将军宋偓十七岁的女儿进宫。宋太祖的年号乾德,前蜀曾用过,太祖遂诏令将乾德六年(公元968年)改为开宝元年。开宝元年(公元968年)二月,宋太祖立宋氏为后。

  宋氏进宫,就冷落了花蕊夫人。花蕊夫人因怨成病,郁郁而终。太祖下令以贵妃礼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