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天不怕地不怕 竟然就怕这个女人?

2017-08-23 08:58:33 首页

  清朝末期,慈禧可谓是呼风唤雨的人物,这个女强人,天不怕地不怕,但就忌惮一个女人三分。这个女人确实不简单,除了李莲英,她得到宫里所有人的好评。面对慈禧,她也是毫无惧色,有什么不满,直接说到慈禧脸上,甚至当面说慈禧是老寡妇,即使是这样,慈禧也拿她没办法。这个奇女子就是恭亲王奕䜣长女荣寿公主,只可惜这个聪慧的女子命运太坎坷,17岁就成了寡妇。

慈禧

网络配

  荣寿公主与慈禧是什么关系呢?说来有点话长,荣寿公主是恭亲王奕䜣的长女,恭亲王奕䜣大家就比较熟悉了,此人是道光帝的儿子,与咸丰帝同父异母,咸丰帝驾崩后,奕䜣与慈禧这对政治小伙伴发动了辛酉政变。然后慈禧掌握了大权,奕䜣做了议政王。

  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慈禧就收了奕䜣的长女荣寿公主为养女,当时荣寿公主才7岁,慈禧对这个养女非常好,视如己出。11岁时封她为固伦公主,等级相当于亲王,要知道只有皇帝的女儿才可以称为公主的,而由此也可以看出慈禧对她的宠爱有加。从此这位公主被宫中之人亲切地称为大公主。

1.jpg

网络配图

  年少时,这位公主也甚是能作,霸道骄横,达官显贵避之唯恐不及。不过随着岁月的洗礼,这位公主懂事多了,霸气收敛,内涵飞速提升,公主力爆棚。毕竟人家是见过世面的,稍一用心,并且天资聪慧,很快展露了非凡的交际能力。宫内外对这位大公主简直是好评如潮,当然要除了李莲英,因为有一个词叫嫉妒。

  当时恭亲王一家很是嫉妒光绪帝,但荣寿公主却能心胸宽广,虽然光绪帝嫌弃她丑,话都不想跟她多说一句。戊戌变法之后,她还是为保住光绪的帝位尽了一份力。

  虽然丑,但也有追求幸福的权力,尤其是作为一位公主更是天经地义。然而,命运弄人,12岁时荣寿公主风风光光地嫁给了清朝贵族富察·景寿之子富察·志端,5年后,这位驸马就病死了,17岁的荣寿公主年纪轻轻就做了寡妇。慈禧不忍心她独居,就将她接到宫中一起生活。

1.jpg

网络配图

  只不过是个养女,慈禧为何惧她三分呢?当然一方面是顾及到恭亲王的面子,但这并非重点。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这位荣寿公主是个能办事的人,她有见识、熟礼仪、善交际、懂书画、习外文,慈禧年纪大了,后宫的角色担当自然落到了她的肩上。不管是大臣夫人来拜见还是外国公使夫人进宫,都由荣寿公主一手安排、作陪。并且荣寿公主表面总是那么淡定,不事张扬,也就是说够低调,深得慈禧倚赖。

  慈禧一生听了太多的奉承话,想听句真话的确不容易,荣寿公主就能满足她的这点需求,虽然有时比较刺耳,但她知道那是为她好,所以不但不计较,反而还有些许的敬畏。有一次慈禧穿的太华丽,荣寿公主直接说到脸上:“不过是清朝的一个老寡妇而已,还有心情打扮的妖妖冶冶的。”从此慈禧在荣寿公主面前穿的一般都比较朴素。

  这个养女没有白养,光绪帝和慈禧一前一后相继去世,前后只差一天,他们的丧事也是由这位大公主一手操办的。民国时期,这位大公主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内,但在王公贵族的心目中,她依然是令人尊敬的大公主。1924年,这位《清史稿》中最后的一位公主,与世长辞,享年71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