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临死前一天听了6个字 竟对光绪动了杀机

2017-08-23 09:01:56 首页

  权势是个神奇的东西,尤其是至高无上的权势,比如皇权。原本是别人的丈夫,别人的父亲,或者别人的儿子,突然有天一旦掌握了皇权,便成为了“寡人”。当亲情遭遇了权势,尤其是两者产生矛盾时,亲情往往被碾得渣儿都不剩。

1.jpg

网络配图

  清朝末期,慈禧权倾天下,将光绪这位皇帝压得死死的,有多死呢?慈禧垂帘听政后,自诩为太上皇,让光绪给她请安时得喊“亲爸爸吉祥”。喊爸爸就爸爸吧,干嘛还加个亲字呢?因为光绪是慈禧妹妹的儿子,加上一个亲字,一来显得亲,二来呢掩饰了非亲之嫌。这个女强人的内心住着一个活脱脱的汉子!

  可以说光绪的一生是悲哀、憋屈、惨淡的一生。4岁登基便做了慈禧的傀儡,等长大了想做点事,搞一次维新变法吧,还遭到慈禧等保守派的阻挠。借戊戌变法,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力吧,还遇到袁世凯这样的小人,被慈禧秒杀,最后被囚禁在南海瀛台。

1.jpg

网络配图

  政治上不得志,人身上失去自由,光绪帝终日郁郁寡欢,就连他最爱的珍妃也被慈禧囚禁于钟粹宫后北三所,终生不得相见。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慈禧仓皇逃窜,还不忘嘱咐太监,将珍妃推到井中害死。自此以后,光绪帝更是精神彻底崩溃,旧病复发。在慈禧的打压下,光绪帝度过了漫长的十年囚禁时光,直至死亡。

  说到光绪的死,也甚是蹊跷,在慈禧死的前一天暴毙。当时38岁的光绪并没有多严重的病,据当时的太医屈桂庭在《诊治光绪帝秘记》中记载,光绪帝的病情是突然转危的,死前三天“在床上乱滚”“向我大叫肚子痛得了不得”,并且“面黑,舌焦黄”,并指出这些症状“与前病绝少关系”。

1e66e3582f2359b6ee1d532b525280e0.jpg

网络配图

  2003年专家组成“光绪帝死因”研究课题组,历时5年,通过对光绪帝头发、遗骨、衣服以及墓葬内外环境样品的反复检测,2008年光绪死后100周年,终于真相大白,光绪帝是三氧化二砷中毒,也就是砒霜中毒致死。常人口服60-200毫克就会死亡,仅光绪帝头发截段和衣物上含有的砒霜总量就高达201毫克。

  毒死光绪帝的凶手是谁呢?专家推测慈禧的嫌疑最大,光绪帝素有记日记的习惯,在日记中还写到觉得慈禧一定会死在他之前,并表示如果这样的话,他会下令斩杀袁世凯和李莲英。慈禧死后被清算,这是她绝对不允许的。另外慈禧病危期间,曾犹豫如何处置光绪,便将自己不久于人世的消息让人透露给光绪,后近侍禀报慈禧听到这个消息后,“帝曾微露喜色”慈禧大怒说“我不能先尔死!”

  真相如何,想必大家也心中有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