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他无能却官至宰相 每天做的事情就是赶驴

2017-08-23 09:31:15 首页

  此人就是王及善,他的父亲叫王君愕,曾跟随李世民征伐高丽,战死沙场,当时王及善只有十四岁,承袭了父亲的爵位邢国公,是个不折不扣的官二代。长大后,被皇太子李弘封了一个左奉裕率的闲职,不久命运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1.jpg

网络配图

  这一日,太子李弘在宫中设宴,干喝酒多没意思,找点乐子助助兴吧,往日的宫中杂耍看的也是够够的了,于是他想出一个主意,那就是让宫臣们表演倒立。轮到王及善的时候,他拒绝道:“殿下有专门的乐官,倒立不是臣的本职,如果臣奉命干了不属于自己本职的任务,就属于没有对殿下行辅佐之事。”说白了就是这活不归我干,我不干!太子忙向他道歉,事情作罢。

  很快这件事情传到唐高宗的耳朵里,高宗大大地嘉奖了他,赏赐绢百匹,升任为右千牛卫将军,官居三品。这个馅饼为什么砸中他呢?用唐高宗的话说就是王及善“忠谨”,当时的大臣们没有征召是不允许到李治卧室的,只有王及善可以佩刀在皇上身边,可谓荣宠之极。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掌权时,命运又一次向王及善伸出了橄榄枝。这一年,契丹侵扰边境,山东不安,武则天起用王及善为魏州刺史,知道他身体不好,武则天还允许他带妻子儿女同行,一天走个二三十里,躺着处理政务即可。随即又问起他如何治乱,王及善陈述了一系列治乱的策略,令武则天刮目相看,原来这老头还是挺有能力的嘛。于是改变主意道:“抵御贼寇是小事,辅政是大事,你就不要去了。”然后封他做了內史。

  內史可是中书省的最高长官,相当于宰相,在魏晋时中书省被称为“凤凰池”。大家都觉得王及善太平庸,居然官至宰相,简直就是麻雀斑鸠占了显贵的凤凰池,于是有“鸠集凤池”的说法。在其位,谋其政,总得做点事情吧,王及善打算整顿下办公环境,于是制定了一项名扬天下的规定,不允许官员骑驴上朝。为了保证效果,还专门派人把守在城门驱逐官员的驴子,有时自己赤膊上阵,上蹿下跳驱赶驴,搞得全城驴心惶惶。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后人将“驱驴宰相”作为反面教材,批评那些身居要职,却不务正业的人。《新唐书》对王及善的评价颇为中立,说王及善虽然不学无术,却能清正见知,临事坚定,有大臣之节。

  当时张易之兄弟很受武则天宠爱,很多有武则天的宴会,两兄弟都没大没小,没有礼节,王及善很看不惯,多次上书,让武则天好好管管这两兄弟,这令武则天很不高兴,说道:“你年纪大了,不适合这些场合,管好你家里的事就行了。”王及善称病一个月不见武则天,武则天也不闻不问,于是王及善提出辞职,未被允许,之后被任命为文昌左相,不到十天便去世,享年82岁,武则天三天不上朝以示哀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