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国度只存在了三百余年 竟因一碗羊汤而亡国

2017-08-23 09:48:53 首页

  中山国在战国时期位于燕国和赵国之间,现在的地理位置大约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与保定市之间,这个国家面积很小,但在战国时期却是战国七雄之外的第八雄,也算是响当当的强国。中山国经历了戎狄、鲜虞和中山三个发展阶段,公元前296年为赵国所灭,在历史上不屈不挠地存在了350多年。

  中山国地处燕赵的包围之中,在诸侯纷争的战国生存实属不易,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却能与战国七雄一并称王,当然这离不开中山国的励精图治,另外跟一个人关系重大,那就是中山国第一辩士张登。此人足智多谋、巧舌如簧,以四两拨千斤。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在中山国称王之前,制定的基本国策是联合齐国制衡燕赵两国,其实就是齐国的小弟,如今战国七雄相继称王,中山国也跃跃欲试,这当然引起齐国当大哥的不满,你怎么能跟大哥我平起平坐?于是齐王联合魏国和赵国,准备讨伐中山国,并要求中山王识时务的话赶紧撤去王号。

  情急之下,中山王派出辩士张登。张登来到齐国,拜见田婴,开门见山地指出齐王这一做法大错特错,田婴知道张登的目的,就直截了当地说,这是大王的意思,我也做不了主,帮不上你的忙,你就死了这个心吧!

  张登并不着急,缓缓地说:“我是中山国的辩士不假, 但我说的话绝对有利于齐国。”田婴没有做声,张登接着说道:“如果齐国出兵,拿下中山国并不难,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到时中山国一定因为求救而投靠魏国和赵国。魏赵两国实力跟齐国差不多,再加上得到中山国这块肥肉,如虎添翼。这样把一块大肥肉送到老虎的嘴里,对齐国有什么好处呢?”

2.jpg

网络配图

  田婴一听,觉得很有道理,问道:“依先生之见,齐国该怎么办?”

  张登说:“齐国主动邀请中山网来盟会,私下允许中山称王,如此一来,中山国肯定远魏赵两国而亲齐国,魏赵必然怒而攻打中山国。等中山国来齐国求救时,齐王再表明以与中山国并肩称王为羞耻的本意,这样齐国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让中山国主动撤了王号,还能令中山国继续做齐国的小弟,又能让魏赵两国耗费国力、军力,可谓一石三鸟。”

  田婴立功心切,很快提出邀请中山王前来会盟,并允许中山国称王。张登趁此把消息放出去,并大肆渲染,然后奔走魏赵两国进行游说。

  张登对魏王和赵王说:“齐国肯定是有一个大阴谋,就是意图进攻魏国的河东地区。齐国以前是多么坚决地反对中山国称王啊,现在倒主动邀请中山王,并允许我们称王,肯定是有所企图。大家都知道,中山国兵强马悍,齐国一定是想从中山国征兵,来抢夺齐魏必争之地河东地区,如此一来,魏赵两国就很危险了。”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魏王和赵王想想齐国的矛盾表现,吓出一身冷汗,问张登该如何应对。张登说:“只要魏赵两国用户中山国称王,中山国会继续与两国交好,三国团结一致,齐国也翻不起什么大风浪。”魏赵两国同意了张登的建议。

  最后的结果是,齐国答应了中山国称王,却没有等来魏赵出兵,所以也没有捞到战争中的好处,却同时得罪了魏、赵、中山三国。在战乱频仍的战国,中山国在夹缝中不断发展壮大,实属一朵战国小奇葩。

  关于中山国灭亡的说法不一,其中最富戏剧性的是亡于一碗羊汤。话说中山王有一次大宴宾客,其中有一道靓汤,羊汤实在是太鲜美了,或许做的量不够,等轮到士大夫司马子期的时候,汤没了,司马子期一怒之下去了楚国,游说楚王攻打中山国。

  其实中山国称王为自己的亡国埋下了隐患,从此彻底得罪了齐国,中山国位于燕赵的国境内,与二国是天然的死敌,没有了齐国的制衡,最终被赵国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