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猛将一生灭三国且生擒国主 却被抹黑千年

2017-08-23 13:49:35 首页

  苏定方自幼勇武,胆略超群,隋朝末年,二十出头的苏定方随同父亲起事征战,父亲战死后,苏定方投靠了窦建德,窦建德灭亡后又投靠了刘黑闼,直到被李唐军队镇压,苏定方隐姓埋名,直到李世民即位后,苏定方才被重新用。

1.jpg

网络配图

  苏定方跟随李靖,开始了他下半生辉煌的戎马生涯。贞观四年,苏定方随从李靖征讨东突厥,苏定方率二百骑突袭东突厥王帐,致使突厥溃败,颉利可汗被生擒。显庆二年,苏定方率兵征讨西突厥,实行分化和重点打击相结合的方略,西突厥被灭,沙钵罗可汗被生擒。显庆五年,苏定方、契苾何力、刘伯英和程名振一起攻打高句丽,高句丽灭亡。

1.jpg

网络配图

  如此显赫战功的苏定方,可以说是唐朝初期最杰出的将领,为什么被史书和评书抹黑呢?

  唐朝初期,李唐政权对反对集团宽容度很低,投降的王世充和杜伏威都没好下场,苏定方有政治污点,被唐朝史官掩盖功绩,也属正常现象。抹黑的真正元凶是评书《隋唐演义》系列,原因有两点:1.苏定方属于大器晚成,而罗成少年英雄,从评书角度来说,罗成更有主角光环;2.《隋唐演义》作者是罗家人或者受恩于罗家,与苏定方有隙。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作为传播力度最快的影视剧,对于历史剧情,编剧应该要考究一番,虽然需要艺术加工,但总不能正反颠倒吧。罗成只是一个长得帅的人渣,却变成义肝忠烈,而为人正直的苏定方却成为欺男霸女的小人,长此以往,情何以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