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偃月刀的别名 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的区别

2017-08-23 15:16:38 首页

  青龙偃月刀的另一个名字叫做“冷艳锯”,和张飞的丈八蛇矛齐名,是《三国演义》中,武圣关羽所使用的武器,故后人又称其为“关刀”或者“关王刀”。 

6Z2S6b6Z5YGD5pyI5YiA55qE5Zu+5YOP

  青龙偃月刀的图像

  根据《三国演义》中的描述,刘关张三兄弟在桃园结义后,有人送来了一千斤镔铁,以资助刘备等人起兵。刘备就让人用这些镔铁打造兵器,关羽就打造了一把青龙偃月刀。据称,此刀长九尺五寸,重八十二斤,又名“冷艳锯”。

  按照现代人的理解,锯的意思,就是带有齿刃的刀具,但是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并无锯刃,又为何称其为“锯”呢?在古时,锯的意思就是刑具,泛指用来杀戮、克敌的兵器,并非特指现代意义上的锯子。古代锯木头、树木不叫锯,叫伐,因此现在才有伐木之称。故而此处的锯的意思,也可以指刀。

  因为青龙偃月刀上绘有青龙图案,刀身凛然,散发寒气,故而称其为“冷艳”。因此冷艳锯的意思,用现在的话来解释,就是寒气森森的兵器。关羽是个熟读《春秋》的人,他当然明白这把刀名的意义,所以又用冷艳锯来称呼青龙偃月刀。这是一把治乱世,惩恶人的刀具。

  在后世的关庙中,常常可以见到关公的塑像旁边,有一把青龙偃月刀,和关羽的美髯一样,成为了关羽的象征。手绰长髯,手握青龙偃月者,必关羽者也。因此,人们又把青龙偃月刀称为“关刀”。 

  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

  方天画戟是《三国演义》中第一勇将吕布使用的兵器,青龙偃月刀则是武圣关羽的兵器。两种兵器都是三国中最杰出的武器,斩杀过无数敌将,各有千秋

5pa55aSp55S75oif55qE5Zu+54mH

  方天画戟的图片

  方天画戟是一种特殊的兵器,对使用者的要求比较高。它是在长枪的基础上改进而成成,枪刃两侧有两个半月形的小耳状利刃,样子看上去像是一个“井”字。在戟的长杆上,一般都画有各种图案,因此被称为方天画戟。而青龙偃月刀属于偃月刀的一种,因武圣关羽使用而名扬天下。在刀刃上,绘有青龙吞月的图案,因此被成为青龙偃月刀。根据有关资料记载,方天画戟长约一丈二,重二十四斤,而青龙偃月刀长九尺五寸,重八十二斤。

  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在中国古代兵器史上,都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但是这两种武器在战场上用于实战却不多见,一般普遍用于古代礼仪方面。在中国古典评书中,一般为了形容武将的勇猛,一般都会使用这两种武器。在《三国演义》中,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唯一的一次交锋就是虎牢关大战,刘关张三英战吕布。吕布当时是董卓的部下,在虎牢关一带对抗十八路诸侯的联军。他的一杆方天画戟,诛杀了无数敌将。最后由张飞出马,和吕布大战了数十回合,不分胜败。之后关羽以青龙偃月刀迎战吕布,同样不分胜负。最后由刘备的加入,吕布败回虎牢关内。这也是吕布罕见的一次败仗之一,是三国之中,以最少的人数战败吕布的战绩。 

  青龙偃月刀多重

  青龙偃月刀在《三国演义》中,被作者罗贯中描绘成了一把绝世神兵,为武圣关羽的兵器。关羽用这把刀温酒斩华雄,杀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纵横天下,所向披靡。而关羽也被当时人认为马快刀沉。那么青龙偃月刀多重呢?  

关羽和青龙偃月刀的画像

  关羽和青龙偃月刀的画像

  青龙偃月刀是《三国演义》中最杰出的兵器,根据小说第一回记载道,刘关张三兄弟得到了一千斤镔铁,于是三人各自打造了三把称手的兵器,关羽的正是青龙偃月刀,重八十二斤。这里说的八十二斤,实际上是有些水份的。试想,如果关羽重一百多斤,加上刀,就接近三百斤了,哪怕是像赤兔马这样的宝马,也不可能载着这么重的人和刀在战场上横冲直撞的。而且古时候的重量制度和现在又有些不同,还算成现在的单位,青龙偃月刀多重呢?

  西汉和东汉的重量制度有所不同,在王莽新政之后,汉朝的重量由朝廷下旨,变更为13.92克一两,古时候16两为一斤,因此东汉时候的一斤为222.72克。也就是说,青龙偃月刀为18263.04克,折合成现代的重量,就是也就36斤多一点。但由于此刀虚构性很大,作者很有可能是根据明朝的重量制度来衡量的。从唐代起,重量制度基本定了下来,为37.3克一两,一斤为16两,即596.8克一斤。也就是说,青龙偃月刀重八十二斤,即重48937.6克,也就是现在的98斤左右。相比之下,明朝的实际重量更为夸张,因此东汉重量制度比较确切,一般36斤为宜。 

  青龙偃月刀图片

  这是一幅青龙偃月刀图片,图片的刀架上,放置着一把青龙偃月刀,后面是一幅刀的设计图纸。实物是根据后面的设计图纸打造而成的,刀刃上有龙纹图案。  

青龙偃月刀的图片

  青龙偃月刀的图片

  根据《三国演义》的描述,青龙偃月刀是武圣关羽所使用的兵器,又名“冷艳锯”,长九尺五寸,重八十二斤。关羽用青龙偃月刀纵横沙场,叱咤风云,为后人所景仰。但是小说终归是小说,真实历史上的关羽,使用的并不是青龙偃月刀。因为东汉三国时期,中国兵器史上尚未锻造出偃月刀,因此图片上的这把青龙偃月刀系后人仿制而成的。

  青龙偃月刀是偃月刀的一个种类,由于其刀刃上绘有青龙图案,因此被称为青龙偃月刀。这把刀实际上是《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在偃月刀的基础上加工创造而成的。由于偃月刀刀身重,因此不适合在战场上施展,一般大多作为联系体力和臂力所用,也普遍出现在戏剧之中。因此,图片上的偃月刀,实际上正是传说中的青龙偃月刀。

  这幅青龙偃月刀图片,拍摄的角度比较好,似乎拍摄者有意突出了刀芒。但是从刀身上来看,这把刀应是刚刚锻造完成不久,因为刀面看上去还很新,并不像古已有之之物。可以推断出,这把刀的主人,应是出自于习武世家或梨园班子。图片上的青龙偃月刀的设计,经过后世的改良,刀套是一个青龙吞月的形状,更增加了其美观程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