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臣临终遗书预料天下变局 要求家族韬光养晦

2017-08-23 15:23:57 首页

  杨素隋朝著名的军事家,官拜司徒,封楚国公,隋朝第二号人物。杨素是杨家家主,在世时家族势力达到顶峰,公元606年,63岁的杨素病逝,杨家势力开始消退。

  其实,杨广登基后,杨素被封为楚国公、官拜尚书令,声望稳居朝堂第一人,但手中再无兵权,这是变相的削弱。两年后杨素病逝,杨家受到杨广打压,让杨素的门生故吏不敢亲近杨家,再就是制造各种罪名或贬或削杨家在朝的子弟。

1.jpg

网络配图

  杨广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其实是因为想争夺弘农杨氏正宗权。

  隋文帝杨坚曾说过,皇族杨氏起源于弘农,真实的身份却是胡人血统。杨广为了推行汉化,如果自身都是杂胡身份,那就成了笑料,而当时弘农最强的一支就是杨素的杨家,消灭了这一支,弘农就成了杨广手中的木偶,想怎么篡改都可以。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杨素临时前给长子杨玄感留了一封遗书,早已提前十年对杨家做好了安排,内容是:

  今上欲灭杨家之心久矣,我若先去,杨家当韬光养晦,不授其柄,静待天时之变,若天下大乱,汝可尽散家财,募山东之兵以图大事,隋之根本在关陇,山东民心不附,一呼可百应,汝以齐师内图中原,玄挺举兵外应,内外附和,当取隋家天下,关陇杨灭,弘农杨兴,吾在九泉之下亦可瞑目,汝要谨记,天下大乱之时,关陇旧族必先发难,汝不可出头为首,切记!切记!

  可惜杨家没有以此行事,当农民起义爆发后,杨家成为第一个举兵的门阀士家,被杨广集中兵力消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