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造纸术的蔡伦居然是一位“皇后控”的太监!

2017-08-23 17:41:20 首页

  蔡伦出生在一个铁匠世家,祖辈都是打铁的,但他小时爱学习,乡读时习《周礼》、读《论语》,更对冶炼、铸造,种麻、养蚕等有兴趣。蔡伦18岁时,由家乡附近的采冶铸铁官员推荐进入皇宫,开始了他一生的内廷生涯。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75年,他被选入宫后,开始是在皇宫旁舍嫔妃所居的掖庭当差,几年后提升为出入皇宫、传递诏令的小黄门宦官。正宫窦皇后没有子嗣,为了确保地位的稳定性,指使蔡伦诬陷妃子宋贵人,令其自杀,其子刘庆(太子)被贬。随后,窦皇后又诬陷妃子梁贵人,强夺其子刘肇为养子并立为太子。

  公元88年,汉章帝病逝,10岁的刘肇登基,为汉和帝,由窦太后听政。蔡伦升迁为出入朝廷、侍从天子的中常侍,豫参帷幄之中,成了传达诏令、掌理文书、参预朝政的高等宦官。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公元97年,窦太后卒,和帝亲政,立邓绥为皇后,蔡伦立即投靠邓皇后。蔡伦被赐位尊九卿,执掌尚方令(尚方令就是负责监管皇室武器锻造的官职)。邓绥喜欢舞文弄墨,蔡伦为投其所好,改进造纸工艺。

  公元105年,汉和帝卒,邓后所生百日婴儿即位,同年,蔡伦将发明的纸张献给汉和帝,不到二年汉和帝病逝。

  公元106年,邓后再立13岁皇侄刘祜嗣位,为汉安帝,刘祜是先前被贬的清河王刘庆之子,蔡伦被邓太后封为龙亭侯,封地三百户。汉安帝即位初期仍由邓太后把持朝政,蔡伦继续受到重用。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公元121年,邓太后卒,29岁的汉安帝亲政。蔡伦因为当初受窦后指使参与迫害安帝祖母宋贵人致死、剥夺皇父刘庆的皇位继承权而被审讯查办。蔡伦自知死罪难免,于是自尽而亡。

  蔡伦一生在内廷为官,先后侍奉4个幼帝,投靠两个皇后,节节上升,身居列侯,位尊九卿,却以惨死告终。蔡伦政治上的毫无作为,但却给人类留下丰厚的遗产——造纸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