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横太监:连皇帝都怕而且还要百依百顺

2017-08-23 18:37:46 首页

  如果你要问,历史上哪个朝代的太监最横?明朝的称第二,绝对没有谁敢称第一。明朝最著名的太监,莫过于自称"九千岁"魏忠贤。他一度掌握了明朝政治大权,让皇帝都畏他三分,对于他提出的要求,更是百依百顺。这皇帝当得,也是够"窝囊"的。

  然而,即便太监如此喧宾夺主,明朝皇帝还是十分信任他们。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3.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要了解下明朝的太监,怎么就有权利登堂入室了呢。这就不得不说起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他废除丞相之位设立内阁,让百官分解个人压力。同时他又设立东厂锦衣卫等特务机构,监视和约束百官。本质上来讲,特务和内阁成为原先相权的继承者。

  那么皇帝为何不信任百官,反倒信任为非作歹的"魏忠贤"呢?对此,豪杰列出以下几点原因。

  一、威胁最小

  这里就有人要问了:明朝的太监权力如此之大,难道就没威胁到皇帝?讲真,这些太监是有能力威胁当朝皇帝,但是,他们有一个无法逃避的症结--无后。假如太监做了皇帝,那传位给谁呢?义子?那本质上来讲,还不是自己的啊!

  这就好比,自己炒了一盘好菜,结果端到别人桌子上了。豪杰想问,这事儿摊谁谁不闹心!

  所以,明朝的太监即便再横,也得和其他朝代的太监一样,哄着皇帝,让他们给自己无尚的地位和权利。除此之外呢?难道还真想过把皇帝瘾,然后落下篡位弑君的千古骂名?

mp13812320_1430839904437_1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所以,正是太监不会真正威胁到皇帝的皇位,让他蹦跶两天又如何呢。

  二、君权最大化

  说起古代的谋权篡位,无外乎权臣和武将。明朝的制度又是重文轻武,所以真正能影响皇权的就是权臣了。这一点上,明朝皇帝起初是设立锦衣卫来监督。后来想想锦衣卫也是很危险的:他们乃士兵精锐,若有野心将成大患。所以,皇帝后来设立了东西厂,来监督朝臣和锦衣卫。

  皇帝的心思也是不难琢磨的:即便太监作乱废帝另立或是弑帝另立,立的还是皇室成员,还是我老朱家的。但是权臣就不一样了,他么篡了位是要斩草除根杀光皇族的。

  殊不知,明朝权臣严嵩张居正等人,想要在官场混得开,都得先和太监打成一片才成。因此,皇帝任用太监也是保住皇权的另类做法了。

  三、勇当背锅侠

  要说皇帝信任太监,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得不提:背锅侠!只要你仔细看一下就会知道,明朝的政治还是极为开朗的。比如海瑞大骂嘉靖皇帝,嘉靖也只能忍气接受,并不能把海瑞怎么样。

11502H196-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朝的皇帝和内阁势力相互均衡,即便像万历皇帝三十年不理朝政,大明朝依然没有垮下来。这说明,明朝的皇帝并不那么"重要",并不那么的能"恣意妄为"。

  但皇帝也有自己的欲望,怎么办呢?那就让太监来执行任务。大臣受到不公待遇,也都说这是皇帝听信太监谗言。千错万错都是太监的错,反正皇帝不会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