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力六世为何别名是幸运王 腓力六世与百年战争

2017-08-23 18:39:42 首页

  中世纪法国国王腓力六世别名幸运王。在卡佩王朝查理四世去世后,因为没有男性嫡系继承人,腓力六世在大教堂被加冕为法国国王,也成为了卡瓦卡王朝的第一位国王。  

56565656565656565.jpg

  腓力六世图片

  腓力六世被人们称为幸运王是有原因的,在王位继承上,偏偏遇到查理四世没有男性继承人,要知道查理四世有三个老婆,但是没有男性继承人。跟腓力六世进行竞争王位的主要有两位,一位是查理四世王后让娜腹中尚未出生的婴儿。第二位是英格兰的国王爱德华三世,他是查理四世的亲外甥。可见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不过最终腓力六世幸运的当选为法国国王。腓力六世统治法国期间,法国危机四伏,黑死病带走了法国三分之一的人口,英法百年战争使得法国人民痛苦不堪,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法国都没有土崩瓦解,这是属于腓力六世的幸运。

  围绕腓力六世的幸运也不是绝对的,他的冒进主义政治和军事政策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在军事上的指挥无能和对军事将领的盲目任用,使得腓力六世在对英国的战争中屡次战败,直到1347年,弹尽粮绝的腓力六世向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缴械投降。

  腓力六世别名幸运王是具有戏剧性的,他幸运的避开了所有可能,成为了法国卡瓦卡王朝的第一位国王,却也使得法国在他统治期间开始变得土崩瓦解和衰落。 

  腓力六世 百年战争

  在法国卡瓦卡王朝中,腓力六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评价,总结其原因最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黑死病的入侵,使得法国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第二就是腓力六世百年战争。  

腓力六世为何别名是幸运王

  腓力六世图片

  百年战争,是指英国和法国在1337年到1453年持续了116年的战争,也是世界战争史上两个国家进行时间最长的战争。百年战争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是总体来看主要是政治地位,经济问题,社会关系和国际关系的综合影响。

  但是百年战争的导火索是因为英格兰国王和腓力六世之间的王位竞争,根据法国的继承法和法国贵族的意见,法国贵族一致排斥将法国王冠交给英国国王,腓力六世顺理成章的加冕为法国国王,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腓力六世的冒进政治和军事决策开始冲动了英国的最根本利益,腓力六世开始不断的收回英国王室在法国的领土主权,腓力六世对佛兰德斯的战争,一方面遏制了英国商人的利益,另一方面严重影响了英国的经济命脉。终于1337年,爱德华三世宣布自封为法国国王,同时展开了对法国的战争,英法百年战争由此拉开了序幕。

  腓力六世百年战争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因为法国对领土的无遏制欲望和冒进的政策影响,从另一方面讲,也是英法政治无法达到平衡的集中体现,无论怎样,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给人民带来了深深的苦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