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与关羽牵扯最多的神秘女人是谁?

2017-08-23 19:18:46 首页

  邓小秋先生在《关羽的神秘妻子到底是谁》一文中说:“淮剧《关公辞曹》中,关羽的老婆成了曹月娥。曹月娥原是曹府的使女,被曹操收为义女,许配给关羽。但是,关羽与她同床异梦,终于辞曹出走。曹月娥闻讯追赶,恳求同行。关羽不允,曹月娥便拔剑自尽。情怀壮烈,是一出颇有特色的悲剧。”

网络配图

  千百年来,关羽被人们传唱为一个武艺超群、忠义耿直、不近女色的英雄。但易中天在《品三国》里说:如果关羽可以变成财神,那他也可以变成爱神。易中天的依据是《三国志》裴松之注引《蜀记》,说关羽曾经爱上了一个女人,这个女人是吕布手下的一个人的妻子。当时曹操要打吕布,关羽就跟曹操说把吕布灭了以后,希望曹操把那个女人赐给他,曹操答应了。在打仗前关羽又去提醒曹操,让曹操甚是好奇,那究竟是怎样一个女人,能让关羽如此动心?

  曹操跑去一看,果然美丽非凡,便近水楼台先得月,自己纳为侧室了,弄得关羽很郁闷。易中天所说的,确实与《三国志·关羽传》裴注之引说是一样,当时关羽在下邳时,曾屡次想“乞娶”美妇杜氏为妻。那杜氏原是吕布下属秦宜禄的妻子,秦宜禄投奔袁术后,抛弃杜氏。关羽想娶她为妻,“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但曹操没有同意,反倒自己把杜氏纳入了后宫。结果,关羽自然未娶成。

  关于易中天所说的“爱神”关羽的“罗曼史”,在其他小说或者戏剧里却众说纷纭,不仅非美妇杜氏,且非同一女子。

网络配图

  比如在一些戏剧里,关羽与貂禅有着各种关联。最早的“关羽斩貂蝉”故事可能是在元人杂剧《关大王月下斩貂蝉》一剧里,写的吕布被打败之后,张飞抓了吕布的爱妾貂蝉,送给关羽。关羽怜惜貂蝉美貌,但也念及历来的英雄豪杰过不了美人关,弄得身败名裂的的事实,关羽把貂蝉和“红颜祸水”思想结合起来,最后仍决定令其自刎。

  清代曲选集《缀白裘》十一集卷三收《斩貂》,写张飞擒貂蝉,送给关羽。关羽问“虎牢关上谁弱谁强?”貂蝉认为“论英雄,我儿夫吕布”,但为明哲保身,夸张飞是英雄,而贬吕布。

  京剧也有《斩貂蝉》一剧,后改名为《赞貂》。情节不尽相同,写曹操欲以美色迷惑关羽,遣貂蝉前往引诱。关羽不为所动,杀死貂蝉。

  邓小秋先生在《关羽的神秘妻子到底是谁》一文中说:“淮剧《关公辞曹》中,关羽的妻室成了曹月娥。曹月娥原是曹府的使女,被曹操收为义女,许配给关羽。但是,关羽与她同床异梦,终于辞曹出走。曹月娥闻讯追赶,恳求同行。关羽不允,曹月娥便拔剑自尽。情怀壮烈,是一出颇有特色的悲剧。”

hgjhk,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与貂蝉均是重要人物。但对关羽的妻子介绍得并不详细,只是在第十三回,关羽攻占襄阳城后,诸葛谨对孙权说:“云长自到荆州,刘备娶与妻室,先生一子,次生一女……”只有寥寥几语,但在野史中则内容丰富得多。在民间与野史中,关羽是被认为早娶有妻室的人。邓小秋还著文说:明成化年间的说唱词话《花关索传》里,便有关羽的妻子,名叫胡金定。说的当时刘备、关羽、张飞结义后,刘备恐关羽、张飞有妻室,不能生死同心。张飞就与关羽相约,相互交换杀绝妻儿。张飞到关府杀家,心中不忍,便放走了关妻胡金定。胡金定当时已怀孕,后来生下一子,取名关索。在这里,胡金定有名有姓,并且卷入了“桃园三结义”的矛盾漩涡之中,有根有据得像真的一样。

  但野史毕竟是野史,演义与传说也不能构成正史。关羽的种种“罗曼史”,是人们对关羽的异化现象,是人们按照自己的心理需求和理想观念重新塑造和组合的关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