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的故事 古丝绸之路兴衰的原因揭秘

2017-08-23 19:25:40 首页

  丝绸之路的故事有很多,因为这是一条长达万余里的长路,沿途有许多小国家。这里来讲讲对丝绸之路贡献最大的两个人张骞班超的故事。  

张骞的雕像

  张骞的雕像

  西汉时期,汉武帝为了和匈奴作战,派遣张骞去寻找曾被匈奴赶跑的大月氏。张骞带着百余人来到河西走廊一代,被匈奴人发现并俘虏。匈奴人得知张骞的使命后,就让他去放羊,还让他娶了一个匈奴女子作为妻子,意图让他投降。但是张骞并没有被诱惑,忍辱负重11年后,张骞找了个机会,终于从匈奴手中逃脱。他并没有回西汉,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使命尚未完成。他继续一路西行,到达了大宛国,在大宛国王的帮助下,他找到了居住在阿姆河流域一代的大月氏,但大月氏已经被匈奴打怕了,不愿和西汉结盟攻打匈奴。张骞怏怏而返,在回去的途中,又被匈奴抓获,这次他们把张骞囚禁了1年多。1年后,张骞竟再次从匈奴手里逃脱,回到了西汉。虽然这次张骞并没有完成使命,但却让西汉得知了许多西域的地理和人文知识,激发了汉武帝拓展疆土的决心。

  班超是东汉时期的将军,他弃笔从戎,奉命出使鄯善国,联合鄯善国对付匈奴。鄯善国王对待他这个东汉使者的态度十分奇怪,起先十分恭敬,后来逐渐变得傲慢无礼起来。班超揣测匈奴也派使者到达了鄯善国。于是他到处打听到了匈奴使者的居所,纠结自己的随从36个人,趁夜杀进匈奴使者的居所,杀死他们一百余人。鄯善国王因此对班超一行人十分恐惧,便答应了联合东汉夹击匈奴的盟约。接着班超又出使于阗、疏勒,使匈奴联合其他小国夹击东汉的计划彻底告吹。

  丝绸之路,直到16世纪,依然是中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发生在丝绸之路上的故事,就是一部部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 

  古丝绸之路兴衰的原因是什么

  说起古丝绸之路兴衰的原因,人们普遍会联想到中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体系变化,事实上,随着朝代的更迭,政治条件的改变,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几次通绝,两千多年间也历经了巨大的变革。 

古丝绸之路图

  古丝绸之路图

  自两汉时期到大明王朝,约一千五百年的岁月里,丝绸之路一直承担着中国内地与西域、欧亚各国间文化和经贸往来的桥梁作用,尤其是在丝绸之路开辟之初的西汉,这条路将世界最强盛的四个文明国度紧密相连,从此,中国、贵霜、安息和罗马唇齿相依,经贸交流达到空前繁荣,这个时期,被称为丝绸之路的通畅期。

  至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地缘政治呈分裂状态,丝绸之路虽然依然承担着它作为贸易与文化交流国际通道的作用,其政治意义却弱化了许多。所以,政治环境的变迁,无疑是古丝绸之路兴衰的原因之一。

  而至盛唐时期,丝绸之路重新繁荣,其辉煌一度达到了巅峰,令当时的长安成为举世瞩目的繁华国际大都会。这盛唐繁荣景象,一直持续到唐代后期,西北地区被少数民族控制,随即五胡乱华烽烟四起,使丝绸之路再次陷入闭塞期,长达四百年之久,直到蒙古草原崛起,横跨欧亚的蒙元帝国轰轰烈烈地登上历史舞台,饱经风霜的丝绸之路才得以再次展现繁荣。

  明代与西域各国长期交往,那一时期的西方世界已进入工业革命的前夜,航海业高度发达,丝绸之路不再承担其以往的重要使命,因此,从中西交通史的角度来看,此时的丝绸之路已然不复昔日光芒。 

  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是什么

  起源于西汉的丝绸之路,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千百年来一直广受人们的重视。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之所以如此突出,其关键原因在于,丝绸之路的开辟,打通了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有力促进了东西方的文化的交流与经济的繁荣,对促成汉朝的兴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因而不得不说,丝绸之路的开辟具有鲜明的划时代意义。  

丝绸之路图

 丝绸之路图

  据史书记载,汉武帝时期,著名外交家张骞奉王命两次率领车队出使西域,至此开辟了西汉与欧亚各国交流的新纪元,并在成功展示东方古国灿烂文明的同时,引进了西方的大量珍宝及先进技术,堪称中西文多层面交流的一场“破冰之旅”。

  张骞出使西域后,这条颇有纪念意义的线路被作为“国道”而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此,各国使节、商人沿着张骞开辟的这条道路往来通商,络绎不绝,这便是丝绸之路最初的由来。

  对于世界来说,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亦不可忽视,只因这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将中原、西域与阿拉伯、波斯湾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历经几个世纪的通商往来,这条路已然向西延伸到了地中海,将贸易的触角伸展到欧亚各国,更成为亚洲与欧洲、非洲各国经贸往来的友谊之路。

  丝绸之路作为中西方交往的重要桥梁,丝绸之路在完成其历史使命的同时,仍有其崭新的开放价值,等待人们去发现和发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