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填错了一份名单 宫女因此成为王爷宠妃!

2017-08-24 15:02:10 首页

  西汉有两位太后的知名度极高,第一位是吕太后,第二位就是今天咱们要说的主角窦太后。窦太后,据司马贞《史记索隐》记载,芳名漪房,清河郡观津县(今河北省武邑县)人,出生于一户普通农家,出生年月日不详,有一位兄长窦长君和一位少弟窦少君。

  窦漪房年少时,父母双亡,家境非常贫寒,她与兄长、少弟二人相依为命。后来,汉宫在民间征采宫女,窦漪房前去应征,以良家子的身份入选汉宫,成为吕太后身边的侍女。

1.jpg

网络配图

  数年后,吕太后下令裁撤宫女,裁撤下来的宫女将被送给诸侯王作为姬妾。窦漪房也在裁撤之列。窦漪房的老家清河郡距离赵国的都城邯郸较近,她便拿出数年的积蓄买通主管裁撤宫女事宜的太监,请求太监能将她列入送往赵国去的宫女名单中。太监答应了她的请求。

  然而,太监后来却将窦漪房所托忘了。《史记·外戚世家》记载:宦者忘之,误置其籍代伍中。等到吕太后公布名单时,窦漪房发现自己竟然被列在了送往代国去的宫女名单中。她非常伤心,埋怨太监收了钱不办事。可是,一切都没用了,她和几位宫女遵照吕太后的安排一起被送到了代国。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代国,在北方,地处边疆,很多宫女都不愿意前去。窦漪房也不愿前去。可当她到了代国后,却有一件意外的惊喜。当时的代王,就是后来的汉文帝刘恒。刘恒一见窦漪房就非常喜爱,后来更是专宠。不久之后,窦漪房即为刘恒生下了女儿刘嫖,以及两个儿子刘启刘武

  此后,刘恒的王后去世。窦漪房顺利继位王后。公元前180年,专权一时的吕太后去世,周勃陈平等重臣经过商议,决定迎立代王刘恒继位,是为汉文帝。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刘恒继皇帝位后,窦漪房又顺利被册封为皇后,她为刘恒生下的儿子刘启也顺利被册立为太子。至此,窦漪房的人生,可谓完满至极,并且实现了极富传奇色彩的大逆转。但,后来,她又成为了汉景帝的皇太后,以及汉武帝的太皇太后,凭借丈夫、儿子、孙子这三位名震千古、彪炳史册的人物,她的名声也达到了顶点。

  公元前135年,窦漪房去世,享年七十余岁。她的一生,至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她的故事却成为了千古的传奇,永远传唱。有时候不得不感叹:造化弄人!要是当初那个太监没有填错名单,后来的故事又将是如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