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杀人最多的武将竟超过一百万人 比白起还多

2017-08-27 17:12:27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白起有一个称呼——杀神。那是因为他在长平之战后,把赵国四十万的降卒给坑杀殆尽。唐朝黄巢明朝常遇春,也算是杀人众多。

  但常遇春、白起和黄巢三个人,都比不上另一个人,那就是东汉的开国大将——耿弇

  战场上杀死人原本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古代的冷兵器时代,更需要士兵贴身搏斗。刀枪不长眼,死伤是家常便饭的事情。但战争也有自己的规则,那就是不杀平民,不杀俘虏。常遇春、白起杀的是俘虏,而耿弇是平民和俘虏都没放过。

1.jpg

网络配图

  为了方便一些读者阅读,我们先来讲讲耿弇的生平。耿弇出生在西汉末年,5岁的时候王莽建立新朝,登基称帝。他的父亲耿况因为跟王莽的弟弟是同学,所以提拔重用。但随着王莽改制的失败,那些散落在各地的刘氏宗族子弟们,开始起兵反抗王莽。最终王莽没有能力镇压,只好自尽。

  当更始帝刘玄建立新政权后,原先王莽任用的官员需要被裁撤。耿况作为王莽任用的官员,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属于被裁撤的范围内。他便让自己的儿子耿弇做为使者,去跟刘玄交涉,希望能保住自己的地位。

  而耿弇在半道时遇到了刘秀,两人互相看好。刘秀把他留在身边,耿弇则主动表示,愿意带着自己父亲的军队归顺。回到驻地后,他也确实费劲心力去劝说父亲。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当时除了刘秀,还有王朗一支军队,而且王朗的声势更加浩大。这时候选择投靠刘秀,意味着是拿上身家性命上赌桌。不过,王朗最后还是被打败了。当时名义上的皇帝,依旧是刘玄。而随着刘秀平定的叛乱越多,功劳越大,刘玄对他的猜忌也越多。

  耿弇的选择是希望刘秀能当上皇帝,因为刘玄当皇帝后,也是只懂得享受,下面的老百姓过得十分糟糕,他们甚至开始怀念起王莽掌权的时候。耿弇甚至主动表示,愿意主动到幽州征集精锐部队,一旦事情有变,立刻能够出兵呼应。

  刘秀同意了他的建议,从那以后,就由耿弇带着幽州人马,跟随刘秀征战河北、山东、陇右,最终平定天下。耿弇作战十分骁勇,右腿被敌人弓箭射伤,也继续指挥作战,最后把比自己强大的敌人打败。真的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下战场。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最初碰到刘秀是耿弇的起点,那征战天下取得的战绩,就是后来能成为云台二十八将排名第四的本钱。就像我们前面讲到的那样,耿弇最大的缺点就是杀人太多。在《资治通鉴》和《后汉书》中,有这么一句记载;‘弇凡所平郡四十六,屠城三百,未尝挫折。”(耿弇所平定的郡县有四十六座,屠杀了三百座城池,从没有遇到任何阻碍)

  一句很简单的话,却透露了可怕的信息量。在古代,屠城就是不管男女老少、军人百姓,统统杀干净。以每座城池最低的五千人为标准,耿弇至少屠杀了一百五十万人,这还不包括有一些城市人口要大于五千。当然,做为一个指挥官,他不可能亲自挥刀杀人。但一将功成万骨枯,说的都是大实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